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我市“双减”实现“营改非”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9:56 来源: 襄阳日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记者1月25日获悉,2021年我市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由151所压减至27所,高于省定目标任务;“营改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率达100%。

严格三项管理,校内减负扎实有效。聚焦教育教学、作业减负、课后服务三项重点,强化管理、细化措施。教育教学方面,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强化学校管理的通知》,开展“学科育人”主题教研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开展主题视导,指导662所义务教育学校出台教学管理规程。作业减负方面,指导各地各校减作业总量、时长、难度,实行作业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学生作业负担大幅减轻。组织市级督学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归类通报作业管理方面的问题62个并逐一整改到位。课后服务方面,多部门联合印发《襄阳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细则(试行)》并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学校课后服务做到“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和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完善三项机制,培训监管规范有序。各地各部门协同作战,开展“对标攻坚”,以完善审批机制、监管机制、督导机制为重点,强化培训监管。在审批方面,行政审批部门第一时间停止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市教育局联合六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的通知》,推动“营转非”“学改非”等工作。在监管方面,部分县(市、区)政府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先行先试推动社区网格化管理,从严整治周末、法定节假日、寒暑假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城管执法委等多部门参与,组织对校外培训广告进行清理整顿。市教育局会同七部门印发《关于落实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合力推动预收费监管工作,协调银行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账户资金异常流动情况进行监管,防止机构“卷钱跑路”。

紧盯四项指标,收费管理日益规范。我市紧盯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校外培训机构面上广告清零、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全覆盖四项年底结硬账指标,不等不靠,全力推进。市发改委会同教育部门出台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校外培训虚假宣传、广告营销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襄阳市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已通过“i襄阳”APP正式上线,家长缴费将从过去直接缴给培训机构变成缴至培训机构专户,由第三方(银行)托管,目前已有136家培训机构在平台注册。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