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无畏出征,无恙归来!襄阳市中医医院援吉医疗队归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11:47 来源: 襄阳日报

记者:张亚婷;通讯员:潘斌斌;5月11日,襄阳市中医医院援吉医疗队结束集中隔离,顺利返岗。在吉林艰苦抗疫20天,他们圆满完成各项艰巨任务,为助力吉林人民抗疫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4月6日,按照襄阳市委、市卫健委统一部署,襄阳市中医医院21名医护骨干临危受命,组成医疗队,紧急出征,踏上支援吉林长春疫情防控的征程。医院援吉医疗队由5名医生、16名护士组成,肺病科副主任蔡星担任队长。他们都是父母眼里的宝贝,也是孩子们需要的父母,更是家里不可缺少的另一半。一声号召,主动请战,逆行出征,担当起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职责,为人民群众筑起抗疫防线。

援吉期间,蔡星带领的医疗团队被安排在长春市中心医院。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人员磨合等重重困难,他与各单位医疗队队长及负责人对确诊患者开展查房及用药指导,对病区内布局及接诊流程、院感落实、医废处理及消杀、查房注意事项、治疗方案、陪护管理、医疗核心制度及文书、信息上报等事项作了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并利用自身所长,积极与院方协调,将中医药参与到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

在每天长达4-6个小时的抗疫工作中,他们身着闷热的防护服,严格梳理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与流程,耐心帮助患者解答各种疑问,给患者更好的治疗和关爱。在医疗救治工作中,加强重点环节的把控和重点病人的关注,优化治疗方案,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将寒湿疫方中药配方颗粒广泛用于新冠患者的治疗中,尽可能地解决患者日常生活所需,真正彰显了襄阳中医人的医者风采。

病区的患者普遍年龄在50岁以上,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还有脑梗、中风、癌症患者,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医疗队护士汪亚丽每天不仅要接收患者,还要带患者做各种检查,给患者发放物资,连带做消杀、清理垃圾等工作。“这边的医院没有护工,所有的工作全靠医护人员动手做。”在隔离病区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她,总是用最贴心、最细致的服务,调动患者的积极情绪,让他们心平气和、心情愉快地积极配合治疗。

除了对患者进行日常护理外,医护人员们为患者进行耳穴贴压、穴位按摩等中医护理外治疗法,教他们学习新冠肺炎防治操、八段锦等简单实用的中医养生小知识;关注特殊患者的心理健康,及时为其给予心理疏导和干预;将温馨提示或激励语句贴在床边,缓解病区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医院援吉医疗队中,还有许多像蔡星、汪亚丽一样在抗疫战场上全力以赴、履职尽责、默默奉献的队员。他们在解除患者病痛的同时,给他们带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增添了欢乐。一封封感谢信接踵而来,表达患者感恩的心情。

在20天的支援工作中,医疗队员始终以饱满的干劲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上,用亲切乐观的态度、专业的医疗技术、耐心细致的医疗服务鼓舞和感动着病区的每一位患者。此次援吉医疗队受到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的褒奖与肯定。

无畏出征,无恙归来。白衣卸甲,荣归故里!襄阳市中医医院援吉医疗队员表示,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将援吉展现的良好精神品质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医疗卫生事业和医院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