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加快数字应用场景建设 146家企业成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11:18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倩 通讯员陈建军 李艳)5月16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我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市共有146家企业成为省级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占全省总数的11.2%,其中际华三五四二、中航精机、五二五泵业、东风股份、三环锻造、航宇救生装备、美利信科技、江山重工等一批企业数字化转型各有特色,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为打造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支撑。

此前,我市出台《襄阳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领域提出一系列发展目标,使全市支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规划体系初步形成。加快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大力挖掘培育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东风日产5G+襄阳智慧工厂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汽车模锻件数字化制造云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截至目前,我市有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上云典型案例1个、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8家、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1个。

我市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2021年,全市共竣工投产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43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3个,大部分都集中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同时,遴选专业机构为首批115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结合改造诊断工作,支持3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根据改造评估分析,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21年底的52.2%提升至目前的55.9%。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加快数字产业化布局步伐,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数字基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三类项目开展项目谋划。其中,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点谋划襄阳互联网+创业创新产业园二期项目、中国联通(襄阳)超算中心项目等6个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在数字产业化领域,聚焦“芯屏端网”抓强链、补链工作,重点谋划推动比亚迪襄阳产业园、奥利斯5G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21个项目,总投资达116亿元;在产业数字化领域,重点谋划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轮毂轴承项目、湖北航鹏化学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基于5G技术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智能工厂建设等35个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

此外,我市还积极落实湖北省“数字经济13条”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参加工信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工作,对5G基站、上云标杆、信息消费、两化融合等项目进行奖补。2021年,共兑现数字经济奖补资金6500万元,全市58家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