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市多举措缓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荒”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09:20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田伯韬 赵辉 全媒体记者 徐勇)6月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持续深化基层医疗系统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创新举措,畅通人才招引渠道,优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两年来,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引进各类人才642名,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难”问题。

降低招引人才门槛。今年以来,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人难”问题,我市对相关事业单位招聘实施“三放宽一降低”,即放宽基层单位招聘学历、年龄、专业限制,报考人数较少的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简化考试程序,急需紧缺专业可不设开考比例。对符合本地紧缺人才目录的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乡)事业单位可采取面试、技能测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明确南漳、保康、谷城等山区县(市)急需的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承诺服务年限5年以上的,可直接考核聘用,仅谷城县去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招聘105人。

打破岗位评聘“天花板”。我市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对于基层卫生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单位无空缺岗位的,可申请特设岗位,特设岗位不受岗位总量、最高岗位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同时,为了满足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乡镇卫生院原则上可以设置1个副高岗位。以谷城为例,全县13家乡镇卫生院均实现了“副高全覆盖”。积极落实“双定向”政策,对“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各地高级岗位比例。目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设置高级岗位443个,设岗比例接近7%,极大拓展了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晋升空间,提升了基层业务骨干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效缓解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评聘矛盾。

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根据湖北省《关于疾控机构等单位实施公益一类保障和公益二类管理试点的指导意见》,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的确定问题,我市人社部门对各县(市、区)进行政策培训和指导,统一政策口径,便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掌握执行。各地成立专班,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调研与统计,并对提出核增绩效工资总量的单位进行了审核确定。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2个县核增2020年基层卫生和基层疾控机构绩效1058.91万元,极大调动了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