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到“十四五”末 襄阳市区将建设智慧灯杆3728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08:46 来源: 襄阳晚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随着5G技术的发展,路灯杆将被赋予更多功能。8月7日,记者获悉,市住建局日前发布《襄阳市智慧路灯建设“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市区将建设智慧灯杆3728根,完成智慧路灯的初步建设构架,使其成为城市5G建设的有益补充。

作为城市中分布最为密集且均匀的信息基础设施,路灯杆被认为是5G基站室外覆盖较优的载体,在智慧城市、5G基站建设的推动下,将逐步由单一照明功能变成新型公共基础设施。此前,我市在中原路和北街进行了智慧路灯建设试点,收到积极效果。

据了解,中原路智慧路灯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多杆合一,对各类杆件设施进行集约化设置,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北街智慧灯杆采用单边照明,仿古造型,彰显古城历史文化风貌,同时加装充电桩、5G基站、公共WiFi、监控摄像头、LED显示屏等应用。

按照规划,智慧路灯将以道路照明灯杆为基础,整合公安、交通信号、通信、交通标识牌等为一体,实现多杆合一,减少路面立杆,释放公共空间资源。同时,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智慧路灯将作为物联网的端口,发挥更大的“综合体”作用。

未来,我市将依托人口密集区、交通廊道、公园、景点、城市对外通道等,形成“面-线-点”的智慧路灯布局模式。结合城市更新、重点建设片区、公共场馆、学校、商圈周边,根据道路特点、地下空间情况、原有杆体现状、人口分布等多种因素,布置智慧路灯;结合城建计划,选择交通流量大的道路进行智慧灯杆布局;在城市绿地、广场、风景区入口等位置考虑布局点式智慧路灯,使灯杆与周围的景观环境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