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零工驿站”:家门口送岗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08:54 来源: 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郭伟桐 田伯韬)“我通过‘零工驿站’在村里种植园找到了一份计件打包的活儿,农闲时间我又多了一个增收渠道。”8月7日,村民何有福对笔者说。

近日,笔者在巡检镇金镶坪村“零工驿站”看到,电子屏滚动播放着用工信息,不少村民将目光锁定在滚动信息上,有的村民正忙着在“襄阳零工之家”微信小程序上发布自己的务工信息。大厅内休息座椅、电视机、饮水机、空调、应急医药箱、无线Wi-Fi等一应俱全。

为构建“用工放心、候工舒心、就业安心、群众省心”的用工务工平台,南漳县本着“资源共享、便民为先”的原则,把“零工驿站”融入综合服务大厅、人社服务大厅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开辟服务场所。

“零工驿站”不仅为当地村民拓展了务工渠道,也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东巩镇、长坪镇是南漳县香菇、茶叶、柑橘产业大镇,这些农业产业项目用工季节性强、时效性强,用工高峰期人员很难组织。成立“零工驿站”后,通过村(社区)将全镇有灵活务工意愿的留守劳动力信息进行摸底,全部注册登记纳入“零工市场”统一管理,通过“襄阳零工之家”微信小程序,及时收集发布各农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用工需求,为雇工方和农户之间搭建起畅通的用工对接平台。

据了解,在“零工市场”服务上,该县着力构建“一站三平台”标准化运行模式,即通过“零工驿站”线下服务和“襄阳零工之家”微信小程序,实现用工务工有效对接,着重解决零工务工“打游击”和商户用工“碰运气”的问题;在劳务保障维权平台,通过制定零工就业规范合同范本、开展劳动保护权益宣传等措施,着重解决劳务纠纷问题;在技能提升服务平台,根据零工需求,免费组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着重解决零工技能提升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县本级“零工分站”和11个镇(区)以及5个村(社区)“零工驿站”建设,“零工市场”已登记有灵活务工意愿的劳动力1368人,收集发布各类零工信息1500余条,700余人次实现灵活务工。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