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文明花开香满城 ——高新区同心聚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09:41 来源: 襄阳日报

通讯员 吕焕云 孙晨雪 孔雪萍 周光青 全媒体记者 杨柳 黎贵波

“群众爱看,艺术家爱演。”9月14日晚,团山镇江山社区文化广场坐满了群众,一场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惠民演出在这里举办,前来观看演出的居民刘珍珍说,看惠民演出,可以了解党和国家政策,丰富精神世界,增进邻里感情。

今年,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组织开展500余场惠民演出。这是高新区打基础、常态化、抓长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创新形式丰富内涵

高新区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文化站等基础资源,打造了6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对标创建、精准创建等活动。

今年夏天格外炎热。为给高温下坚守的户外劳动者带来一丝清凉,春园社区在“红色驿站”设立“爱心凉茶铺”,为过往居民、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警等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凉茶。

现在,垃圾分类处理已经成为共识。9月6日,记者在连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现,服务大厅的一角增加了6个有害垃圾回收盒。居民把家里的有害垃圾按照重量、数量等标准放入盒子中就可换取小礼品。“想让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完善设施是基础,找到切入点是关键。”连山社区党委书记刘瑜介绍,为了提高社区有害垃圾回收率,连山社区设立了有害垃圾回收兑换点,引导居民正确处理有害垃圾。

一个个服务细节展现了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度。今年,高新区依托“红色驿站”等载体,全面推广“公交自助服务站”“价格争议调解站”“零工驿站”“爱心驿站”“24小时政务服务站”“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功能,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民服务。

整治环境提升“颜值”

“创建文明城市,要让群众积极参与,增强文明意识,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说。

9月14日一大早,太极拳爱好者袁艳来到紫贞公园,在姐妹们到来之前将拳场清扫干净。“我们和清洁工大姐约好了放扫把的位置,谁来的早就谁打扫,一年了,已经形成习惯。”她说,公园环境好,场子大,健身的市民都喜欢到这里来。

万达广场人流量大。以前,“三车”乱停乱放是社区管理最头疼的问题。当天,记者在紫贞街道办事处周边看到,“三车”停放整齐。“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规范车辆管理,终于有了成效。”紫贞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马彦说,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现在的样子就是平常的样子。”

“屋顶菜地容易滋生病虫害,泥沙容易堵塞下水道。”9月10日,在襄大家属院楼顶上,火炬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劝解楼顶种菜居民清除“菜园”。

“现在大街小巷都干干净净的,我们开始聚焦边角旮旯,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火炬社区工作人员孔雪萍说。

城乡居住环境的提升,促进了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让广大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9月12日至15日,高新区刘集街道各村出动志愿者120余人,清理村道周边垃圾,清除绿化带杂草20余公里。“环境干净了,大家心情更舒畅。”许营社区工作人员张盼说,近几年,通过加大道德模范评选公示力度,群众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精神状态积极向上,文明新风尚形成。

志愿服务常态多样

前不久,东风社区居委会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系襄阳市唯一。

“根据居民的需求,东风社区党委成立志愿服务站,目前注册志愿者3218人,其中党员志愿者1258人,形成‘1站8队16岗’的志愿服务体系,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社区党委书记康晓燕说,社区着力擦亮“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畅通机制,获得群众支持,“我们正在建立‘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共建机制,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在东风社区诞生的东风义工协会,已经吸纳志愿者120余人。今年,各分队参与灾害救助、应急救护、无偿献血、敬老助残、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天,成为高新区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一面旗帜。

今年开学季遇上疫情。8月29日晚,襄阳市东风人民医院接受核酸检测的市民队伍排得很长。为减少大家排队时间,医院临时决定增加检测点。“关键时刻,人手不够,我们必须上。”东风社区文化广场舞蹈队队长丁建明说,东风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跑前跑后,几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哑了。

陈营社区“红色驿站”里的志愿者姚树德、轮椅上的志愿者石东林……一个个鲜活的“闪光点”组成亮丽的风景线;孙庄社区10岁的张丁元、12岁的苏琳凯、14岁的王骞劭受长辈的影响,主动为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起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

“高新区始终把助力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扛牢责任担当,全员发动、全力备考、全速冲刺、全力以赴争取最优的创建成果。”9月2日,高新区组织收看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邓卓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表示,高新区必将尽锐出战、对标达标、认真用心,做好各项工作,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