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健康襄阳

季节转换秋风起 医生提醒:谨防面瘫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09:4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赵婧 潘斌斌)近日,在襄阳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前来就诊的面瘫患者增多。其中,不乏20多岁的年轻患者。

患者小张刚满22岁,突如其来的口眼歪斜症状,让他因为“面子”问题倍感苦恼。他心里充满了疑惑:“我这么年轻,平时都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得了这么一个怪病呢?”他慕名至襄阳市中医医院针灸科进行治疗后,病情得以好转。

针灸科鄢燕主任介绍,中医认为,面瘫是因人体卫气虚弱,风邪趁虚入络,痹阻不通,面部失于濡养,故见口角歪斜、眼睛不能闭合、迎风流泪。大多数面瘫患者在发病前,都有头面部受风受凉的经历,适逢身体劳累、虚弱,就很容易在夜间感受风寒,诱发面瘫。

“当前,正值夏秋季节转换,早晚温差大,特别是今年夏季温度太高,突然转凉,导致面瘫高发。”鄢主任说,面瘫也称面神经炎,是以面神经的炎症、缺血、水肿或脱髓鞘改变为病理特征的周围神经疾病。面瘫不受年龄限制,从半岁大的小孩到80岁高龄的老人,都有可能患病。

鄢燕说,面瘫一般分为急性期和恢复期。急性期,即发病的初期,面神经处于急性炎症期,以面神经的缺血、水肿为特征,持续1-2周不等。中医以祛风通络为主,通过控制炎症、消除水肿、促进局部血循环、改善神经营养,以避免神经损伤。急性期是治疗面瘫的黄金期,神经损伤的程度直接影响病情的预后和恢复的速度。

面瘫初期的调养非常重要:一是要保证患者充足的休息,防止体劳、心劳、房劳;二是要保暖,面瘫部位不能受凉;三是在饮食上,不能吃辛辣刺激之物,忌烟酒。鄢主任强调,在治疗期间,一定要做好这3点,否则,将会严重影响治疗,延长治疗时间。

鄢燕提醒,根据面神经损伤阶段的不同,除了口眼歪斜症状外,有些面瘫患者还可能伴随味觉减退、听觉异常、耳内疱疹、刷牙时露水等症状。如果发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