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万名“文旅推荐官” 唱响“襄阳好风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09:38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彭艺唯 通讯员 甘延成

好酒也怕巷子深,好景也要会吆喝。这不,为了推介各地文旅资源,文旅局局长“卷”了起来——策马雪原的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仗剑走天涯的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扮演白衣侠客火爆出圈的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为了宣传推介家乡,政府官员、明星、文化达人、网红、普通市民各尽其能,纷纷在镜头前为家乡代言。你还记得那些推介襄阳的火爆视频吗?跟着记者一起“在线”欣赏襄阳好风日吧!

他们化身“文旅推荐官”

“襄阳好,第一是萧廔。唐道南东横地出,汉江西北接天流,城郭画中收……”4月23日,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剑领衔,我市一万多名机关干部、企业员工、中小学生和市民参与的诵读晚清襄阳名士王万芳的诗词《襄阳好》的视频火爆网络。不少本地市民、在外地的襄阳游子纷纷转发、点赞。网友“主山居士”在视频下留言:“壮丽山河襄阳好,每见故乡泪双流!”

“古隆中清秀幽静,米公祠翰墨飘香,夜唐城灯火璀璨,华侨城梦境奇幻。河口丝弦、木版年画、古法汉陶与奇峰峡谷、清泉溪流交相辉映……”7月,第三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副市长王芳为襄阳代言,秀美山水、古城文化在镜头中一一呈现。

学诸葛家风,诵浩然诗句,品米芾书法,游大美襄阳。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襄阳主题宣传视频《襄阳好风日》火热上线。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市文旅局局长袁晓宁走入如诗如画的襄阳:“这里的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向往,无数历史跫音在荆山汉水间回荡,古城上镌写着士大夫的忠肝义胆,空气里飘荡着文人墨客的侠骨柔肠……”中国旅游日襄阳主题宣传视频上线后,受到网友广泛好评,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人民视频、“学习强国”APP同步发布,全网播放量突破一千万次。

中国旅游日襄阳主题宣传视频带来的热度未散,端午节宣传片《“粽”情·襄阳好风日》再掀网络推介高潮。在市文旅局的组织下,九大县(市、区)文旅局局长以非遗为主线,推介襄阳文旅资源。漫步盛世唐城,打卡米公祠,畅游鹿门山……经过他们的“云推介”,传统民俗、各地美景变得更加生动。

他们难忘家乡味和家乡景

“等回到地球,最想吃的还是襄阳牛杂面!”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在太空接受采访时的一句话,让襄阳牛肉面和牛杂面火爆出圈。小小的一碗牛杂面里,盛着英雄航天员浓浓的思乡情。

推介家乡,喜剧演员、导演贾玲也不遗余力。去年,一部以“襄阳故事+襄阳导演”为元素的电影《你好,李焕英》火爆大银幕。该片不仅取得票房超54亿元的好成绩,一举夺得百花奖优秀影片奖,更带火了片中重要取景地卫东机械厂、六〇三文创园。各地网友纷至沓来,跟着《你好,李焕英》在老厂房里寻找“三线记忆”。

2021年年底,贾玲携浙江卫视出品的大型户外旅行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第三季栏目组故地重游。《青春环游记》第三季襄阳特别节目通过“襄阳三国历史古风”和“《你好,李焕英》当代人文情怀”两个主题,宣传展示襄阳的城市形象及历史、文化、景区、美食等品牌。

“楚山碧岩岩,汉水碧汤汤,襄阳好山水,历久韵更长。襄阳,一座从容游走在时间长河中的城市,古老又崭新。透过古城墙看高楼间隙;寻常巷陌吃一碗鲜麻牛肉面,市井间的烟火与人情才是襄阳永恒的底色。”《青春环游记》第三季襄阳特别节目吸引近4亿人次观看。

他们宣传襄阳不遗余力

本地诗人、作家晓吾将大美襄阳写进原创诗歌音乐作品中。“十里青山半入城,一江碧水绕鱼梁。朝拾绿道观云起,暮泛轻舟伴斜阳。千年古城话沧桑,护城河宽柳穗长。郭靖黄蓉应犹在,铁血丹心守城防……”诗意的语言和精美的画面相得益彰,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网友如临其境。

两年前,文化志愿者大鹏来到襄阳。这位新襄阳人不仅是唐城景区倍受游客青睐的“斯域将军”,更是襄阳文旅的推介人。一身将袍,气宇轩昂,从气势恢宏的唐城到碧波荡漾的汉江,从古朴雅致的北街到时尚繁华的商圈,一部《遇见襄阳》穿越时空,对话古今襄阳……

乡情浓,戏韵长,襄阳籍戏曲演员刘冰无论是在襄阳文旅宣传片中客串出场,还是开设襄阳首家戏曲博物馆——兰凤戏曲艺术博物馆,乡音、乡情、乡韵都是支撑他“走下去,唱下去”的重要理由。

网红“JOJO啾啾”穿着汉服去旅行,打卡凤林古渡、襄水源生态公园,云鬓轻挽、衣袂翩翩,人在景中、景在画中……

全域旅游,全民导游。8月,“襄阳好风日 共话家‘襄’好”——襄阳市全民导游行动之万名司机讲家乡故事火热启动,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司机踊跃报名,讲家乡故事、说家乡风俗、道家乡美景、推家乡特产。

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留量”。2022年前三季度,襄阳全市44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930.51万人次,同比增长30.8%,门票收入30445.17万元,同比增长32.54%。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