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健康襄阳

百岁老人误吞枣核 麻醉护航下医生顺利取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17:3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袁田)11月21日,笔者从襄阳市中心医院获悉,一位百岁老人误吞枣核后出现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症状,该院手术团队在麻醉护航下,成功为其施行食道异物取出术。

103岁的马奶奶几天前吃红枣时,误吞下枣核,随即,她感觉吞咽困难,呼吸也不顺畅。家人将其送到襄阳市中心医院,CT检查显示:异物已卡至胸段食管且食管穿孔,需行手术立即取出,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

但老人伴有房颤、心衰、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肾病等多器官系统合并症,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能力明显降低,手术期间可能随时突发急性心梗、脑梗甚至心跳骤停,这对治疗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老人入院后,麻醉手术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消化内科、心胸外科、心内科等科室进行术前多学科会诊,为超高龄患者做出准确、全面的麻醉术前评估及风险预测,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全身麻醉计划。

老人进入手术室后,在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叶习红的指导下,汪智宝和袁田医生为镇静状态中的老人使用加温毯积极主动保温;实施超声引导下桡动脉穿刺置管测压,密切监测术中血流动力学变化;采用脑电双频指数(BIS)客观评价麻醉深度,确保使用最少的麻醉药物达到最佳的麻醉效果。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李江平和李鹤住院总轻柔操作,在食管硬镜下,成功取出尖尖的枣核,手术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