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襄阳滚动播报

老河口3家政法单位荣获“襄阳市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15:2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崔涛)12月14日,笔者从襄阳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该单位近日发布的《关于确定2021-2022年度襄阳市“青少年维权岗”和青少年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的通知》中,授予老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春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老河口市人民法院光化人民法庭、老河口市光化街道综治中心3家单位为“襄阳市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老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讯员 供图

老河口市检察院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以来批捕16人,起诉10人,精准帮教41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其中3人考取大学;联合相关部门救助并妥善安置事实孤儿2名、对5名困境儿童减免生活费和学费,协助1名女童转学,司法救助5人,相关经验作法被省市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通过支持起诉帮助4人获抚养费、1人获侵权赔偿;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份,相关典型案例获省院领导专门批示。“六大保护”凝聚合力,与公安、教育、共青团等10家单位出台从业限制等工作机制,建立“一站式”保护中心。探索在社区设“春笋”观护站,依托家风陈列馆、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开展不公开训诫8次,发出督促监护令33份,家庭教育指导33次。市检察院班子、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方法治晴空。

老河口市法院光化法庭积极构建集“预防、维权、挽救”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以聚力“权益保护”、强调“审教结合”、做好“庭外功夫”、关注“延伸效果”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具有老河口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之路。2022年以来,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381件,结案率达96%,调解率达65%,结案率位居老河口法院第一、襄阳法院前列。教育、妇联、共青团等八部门在光化法庭设立襄阳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出台《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聘请4名教育辅导专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针对存在“失责”行为的父母及时下达“家庭教育指导令”,为家庭教育上好“责任险”。依托幸福家庭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室,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老河口市“迎六一 颂党恩”主题活动。通讯员 供图

光化街道综治中心成立由平安办、民政、妇联、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青少年维权岗工作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分工负责等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为青少年维权岗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证。特别是在暑期和寒假期间,对重点水域建立辖区未成年人台账,把青少年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编入村(社区)级网格,明确一名小组长、一名网格员为安全员,每周至少2次对学生及家长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整合司法所、派出所、律师等力量,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法律知识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最新的法律知识传递给青少年,激发青少年和家长学法、用法、守法热情。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