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文化走基层 新春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10:33 来源: 襄阳日报

通讯员 李雯艳 严苗苗 邓荷露 全媒体记者 姜雁冰

独杆轿、老汉背妻、腰鼓舞、舞狮等传统曲目精彩上演,让当地百姓近距离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剪福字、写对联,为广大群众送去新春祝福。1月17日上午,在老河口市袁冲乡,一场“文化惠民暖人心 文艺表演迎新春”主题活动的开展,让这一革命老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据老河口市委宣传部宣教股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临近,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老河口市为广大市民准备了文化进万家、百姓大舞台、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等迎新春文化走基层活动。

木版年画进村入户、“板车剧团”越调展演、基层“村晚”联袂登场……一道道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年画春联进万家

饱满圆润的“一团和气”、灵动可爱的“吉兔启祥瑞”,一刷、一盖、一印之间,一张张色彩鲜艳、样式精美的木版年画就完成了,亲手体验制作的小朋友们发出了惊喜的笑声……1月10日,在老河口市酂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老河口市群艺馆与酂阳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合举办的“讲给孩子们的非遗公开课”正在进行。

老河口市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陈洪斌带着最新制作的兔年雕版“吉兔启祥瑞”,向孩子们介绍了非遗知识,让孩子们体验传统年俗文化。他通过教给孩子们简单的木版年画制作方法,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承老河口木版年画这一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在当天,距此不远的酂阳街道汉口路社区居民张女士家门口,也是笑声连连。汉口路社区党委书记牛洁告诉记者,当天上午,社区志愿者把精美的年画和火红的春联、福字送到了张女士的家中。

张女士高兴地说:“谢谢社区和群艺馆给我送来了好‘福’气,这么漂亮的年画我大年三十都给贴上,兔年定有好兆头!”

“板车剧团”送戏下乡

锣鼓喧天,众多演员依次登场。1月5日,在老河口市袁冲乡夏诗荷雨村,湖北越调仙人花鼓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演出吸引了周边20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

湖北越调仙人花鼓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当地有名的“板车剧团”,正是因为其创作的素材源于基层且长期植根于基层,从而广受当地群众喜爱。

当日表演现场,《打神告庙》《活捉三郎》《徐策跑城》《杀狗惊妻》四部湖北越调折子戏依次登台,惟妙惟肖的舞台表演、韵味十足的戏曲唱腔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让村民过足了戏瘾。

“唱得好啊!”村民张广福兴奋地说,他比较喜欢听戏和看戏,平时想看一场戏要到乡里或者市里去看,还得掏钱买票。现在市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送戏下乡,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看大戏,心里可“得劲”了!

文化展演进村入户

1月14日下午,在老河口市酂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支《灯火里的中国》开场舞拉开了“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过新年”文化文艺活动展演的帷幕。

在展演现场,老河口市“踏歌行”志愿服务队向居民表演了豫剧独唱《十祝福》、藏族舞《吉祥如意》等,引来阵阵掌声。三句半《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位居民的心中。

老河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临近,该市以各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为阵地,把文化展演活动送到群众身边。

老河口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把新年的“年味”过出来、把春节的“记忆”找回来,老河口市组织了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让群众乐享美好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