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健康襄阳

警惕肺栓塞 襄阳市中医医院“争分夺秒”救治患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17:0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廖子强)春节期间,襄阳市中医医院肺病科联合急诊部、放射科成功开展一例肺动脉导管内溶栓碎栓取栓术+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救治了一名大面积肺动脉栓塞患者,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之回来。

75岁的魏大爷(化姓),1月初因新冠病毒感染住院半月后康复出院,春节与家人团圆时,突发胸闷、呼吸困难,随即前往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就诊。魏大爷入院时氧饱和度只有77%,伴随呼吸衰竭,血压较低,收治入肺病科后,值班医生周霜马上意识到魏大爷可能发生急性肺动脉栓塞,且其属于高风险人群,于是立刻进行肺动脉CTA检查,检查结果提示魏大爷肺动脉主干骑跨血栓及双侧肺动脉多发栓塞形成。

患者病情危重,周霜立即向科室主任左明晏汇报,左明晏了解病情后一边嘱咐完善术前检查,一边立即通知介入手术室做好准备,并和科室副主任蔡星、放射科普放室主任陈鹤商量制定手术方案。与魏大爷家属详细告知病情并签署手术同意书后,蔡星作为手术主操医生,在放射科的配合下,迅速完成肺动脉造影、压力测定、溶栓、碎栓、吸栓等一系列处置血栓的步骤,魏大爷下肢深静脉多发静脉血栓形成,为预防发生血栓移行再次造成肺动脉栓塞,最后为患者放置下腔静脉滤器,手术历时近2个小时,术中抽出较多新鲜块状血栓,复查造影显示肺动脉主干充盈良好,术后患者不吸氧情况下血氧饱和度达90%以上,血压也回升至正常水平,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在科室监护病房继续接受进一步治疗。

左明晏介绍,肺动脉栓塞病情异常凶险,且往往发病隐匿,临床表现不典型,不易被早期识别,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是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老年群体在新冠病毒感染后容易发生凝血功能紊乱以及血栓形成,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