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健康襄阳

襄阳:节后警惕胰腺炎 消化内科迎接诊“小高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10: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鑫悦)1月28日,春节假期刚结束,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一天收治15名腹痛患者,其中急性胰腺炎患者就有6人。

患者郭先生腹痛难忍,紧急入院。经了解,春节期间,他每日与亲朋好友举杯畅饮、大吃大喝,前几日就出现腹痛症状。经诊断,他患上了急性胰腺炎。

该科主管医师李敏提醒,暴饮暴食后突发腹部剧痛,若症状持续不缓解,伴发其它症状,如黄疸、发热、呕吐等时,必须及时就医。就医时,医生会详细询问病因,包括家族史、既往病史、乙醇摄入史、药物服用史等,计算BMI,完善体格检查、血清淀粉酶等检查快速评估病情,以得到及时准确诊治。

每年春节后,消化内科都会出现就诊小高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李秀梅副主任提醒,五类胰腺炎好发人群节假日注意饮食,切记大油大荤,饮酒适量,有不适随时就医。

五类胰腺炎易发人群包括:暴饮暴食者;患有胆道疾病、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的患者;长期大量饮酒的患者;因腹部手术或创伤因素使胰腺组织损伤,导致胰腺严重血液循环障碍者;有胰腺炎家族史者。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