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实干担当 走好新时代市场监管“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11:48 来源: 襄阳日报

通讯员 许超 郭雪 李子豪 全媒体记者 张嫚

这是一份市场主体稳步增长的成绩单:

2022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约12.6万户,其中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2.76万户,位居全省前列,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6.2万余户。

这是一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成绩单:

2022年,襄阳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企业开办“2050”标准,实现2个环节、0.5天内、0费用开办一家企业;90%以上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结”,51大项263小项政务服务事项一日办结。

“一业一证”改革落地见效,全年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2956张。

全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971次,位居全省第二;办理信用修复8.48万家,信用提升完成率达159%。

襄阳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证照分离改革”和信用监管等多项举措入选省自贸区改革优秀案例。

这是一份服务高质量发展,严监管、护公平,优服务、惠民生的成绩单:

2022年,襄阳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全市授权专利10953件,有效注册商标52629件,全市地理标志商标总量89件,位居全省第一,襄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经验被批准在全省推广。

“创新电梯安保维保新模式”入选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实践案例,“四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全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748件,案值133.51万元,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消费环境持续向好,在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32位,连续4年进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组组数据和荣誉背后,是襄阳市市场监管人实干争先,务实笃行,只争朝夕,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稳步走过不平凡的2022年,追梦的襄阳市市场监管人正奋力书写2023年的崭新篇章。

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稳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严监管、护公平,优服务、惠民生的“赶考路”上实干奋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纾困激活力 营商环境再优化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一线,出实招、干实事,为市场主体“壮苗”,降低门槛、减少办事流程、帮助企业融资,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稳市场主体,“四步”激活力。量化审批质效,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51大项263小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日办结,“一业一证”改革落地见效。深化数据共享,推行企业开办“2050”(2个环节、0.5天内办结、0费用)标准,深度对接金融机构,实现数据互通,提升企业开办效率。简化流程,“登记确认制”和“一照多址”改革落地,全省多项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试点落地。将登记注册服务延伸到街道(乡镇),登记注册办理自助机覆盖全市近70%的街道(乡镇),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马上办”“就近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投资创业。

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改变监管方式。以法治建设推动市场监管思想革命,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对全市103个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监测点单位进行走访调查,有效净化市场环境。以信用监管推动市场监管革命,高起点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累计减少进企业检查734次,实现了部门联合检查量质齐升。搭建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及时帮助企业“纠偏”。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运用,实现监管行为全覆盖。

优化消费环境,严打违法行为。整治各类乱收费行为,累计检查各类转供电主体969家,清退违规收费64.77万元;检查教育机构281家,罚没487.9万元;检查医疗机构315家次,处罚74.65万元。查处一批民生领域大案要案,包括机动车检验机构串通涨价案、违法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冰墩墩”案、房地产公司虚假宣传案、无证销售中药饮片案等,有效震慑了市场领域不法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襄阳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保安全 民生系心间

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擦亮百姓生活幸福底色,“四大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食品安全监管不放松。大力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参保率达到90%以上。对全市2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推行网络订餐“食安封签”,累计发放封签50万个;全市26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22所配餐学校全部安装“明厨亮灶”监管系统,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药品安全监管质效提升。持续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累计检查零售药店近1万家次;织牢药品监管安全网,累计排查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6453家次;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累计办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355件,全面完成医疗器械、化妆品备案清理工作。

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加强。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各项任务,开展消防产品、燃气具及配件、液化气产品质量等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实行先证后核和告知承诺审批,完成工业产品全年1374批次市级监督抽查工作计划。

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稳步推进。6800余家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被纳入监管目录,燃气压力管道定检率达到100%,全市92家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的11.6万只气瓶全部实现信息化可追溯管理,近400台电梯接入智慧监管平台,异常故障率保持在2%以下,问题投诉量下降98%。

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工作成绩斐然。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被省食安委评为“优+”等次。市市场监管局被省药监局评为2021年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业绩突出单位。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被市安委会确定为先进等次。

夯实根基 助推襄阳高质量发展

以知识产权强市和质量强市建设为重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强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以真金白银支持知识产权创造,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全年通过“无申请兑现”发放各类奖励1200余万元。

以更强举措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依托专业项目和培训,提升专利授权和转化水平;依托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提高企业商标影响力;依托8家市、县两级商标品牌指导站,精准支持茶叶、粮油、桃、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商标发展;依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惠行”活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超3亿元,办理商标权质权融资10件6802万元,同比增长70%。

以更大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方向,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建设中国(襄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面启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工作,建立行政、司法、社会“三位一体”的保护体系,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提升质量技术基础供给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动为纲。深入推进“万千百”质量提升行动,高规格开展第五届襄阳市市长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落地。建成14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实现“标准、检验、认证”等质量服务和“设计、焊接”等专业服务有效对接。

计量先行。围绕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构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和区域计量监管体系进行超前谋划,协助解放军5713厂成功获批筹建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拉开襄阳奋力打造汉江流域、南襄盆地区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序幕。首次以全程网办形式办理2022年注册计量师行政许可55件。抽查市区43家加油站172把加油枪,合格率100%;对市区10家集贸市场的公平秤免费检定802台,合格率100%。

创新标准。全面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我市共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272项、行业标准304项、省级地方标准66项、市级地方标准49项。

——网络经济、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襄阳打造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以创建“汉江流域(襄阳)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为抓手,全力推动网络经济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网络、广告监管职责,全面落实《襄阳市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着力打造广告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

截至目前,我市质量工作连续3年被省质强委考核定为A级;市市场监管局被国家、省表彰为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1年度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被表彰为全国2021年度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先进集体。除此之外,市市场监管局多项工作还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实干显担当,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加快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实现甩远追兵、逼近标兵、争先创优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应有关键之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全力以赴,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襄阳市场监管新征程,走好新时代襄阳市场监管“赶考路”,为加快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