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襄阳滚动播报

枣阳市熊集镇: 链式发展桃产业 鲜桃销售很火热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18:0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凯阳、郭振兴、毕学谦)5月30日一大早,枣阳市熊集镇九龙村桃子代理销售点里里外外十分繁忙,刚从桃园出来的三轮车、农用车把新摘的红桃卸货堆放,经由筛检工人精心挑选后装进塑筐,贴上“熊集鲜桃”标识后,搬进一辆辆排着队的大货车里。

熊集鲜桃。通讯员 供图

进入5月下旬,熊集镇各村的销售点就呈现出一片“桃商云集、车水马龙”的火热场面,每天都有200多辆外地的大型冷链运输车在这里收购鲜桃。全镇70多个销售点每天发售鲜桃2500余吨,电商平台、快递公司每天发售量也超过50吨,东北地区是熊集鲜桃的主要市场,年销售量达7万吨。

“我4月份就过来踩点了,5月17号来到九龙村,在宾馆住了快半个月了,只等桃子成熟就马上运走。”来自北京的桃商马先生说:“这里的红桃口感好,人也很热情,我们团队已经和当地桃农合作五年了。”

枣阳市白果树桃业专业合作社联络人张中会与村里四家桃农共同承包了三百亩桃园。她说,今年来熊集镇的桃商特别多,集镇上的宾馆都住不下了。目前新上市的红桃供不应求,价格也很理想,每亩净利润能达到三千元。

“我们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装桃子,一直要忙到晚上九十点。这一辆车可以装一万三千斤,合作社每天都要装两到三车桃子。”张中会说。

由于装桃时间紧,任务重,张中会每天都要联系九龙村的农民帮忙采摘、搬运桃子,最忙的时候还要到周边集镇拉人帮忙,一个农民干半天活,可以挣100元。

熊集鲜桃。通讯员 供图

熊集鲜桃有着30年的种植历史,现有优质桃面积7万亩,拥有特早红、红桃1号、红桃2号、突围、美脆、黄桃等15个早中晚熟品种,从每年5月到10月,都有不同批次的鲜桃上市,年产量超过11万吨,年产值达3亿元。

近年来,该镇围绕种植、采摘、装运、冷藏、加工、销售,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桃产业链,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目前,熊集镇共有桃业专业合作组织80多个,鲜桃专用塑筐生产企业2家,建有鲜桃分拣点120多个,从事技术指导、物资经销、销售代办人员近1800人,每年有万余人次农民参与摘桃、分装工作。

从五月底红桃成熟,再到后期的系列精品红桃、黄桃上市,桃子正式进入了黄金销售期。为保障销售顺利进行,熊集镇在稳住老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商会、老乡会联系外地桃商,不断拓展新客源。

桃商到镇里后,熊集镇还精心为他们做好各项后勤服务,专门制作了包括餐饮、住宿、旅游路线图在内的手册,为桃商提供最新最全的吃住玩、交通信息。同时,及时帮助买卖双方对接交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桃农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