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襄阳滚动播报

法院、社区齐发力 化解十年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17:5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祝景瑞、任威)5月31日,笔者从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妥善执结一起排除妨碍案件,十年邻里纠纷终化解。

赠送锦旗。通讯员 供图

一堆瓦片、一个树桩、几根檩条,阻碍了社区道路硬化施工,影响了社区居住环境,也困扰了王某家十多年……

一堆瓦片,邻里争执十余年

2009年底,赵某将自家建房剩余的瓦片堆放在了路对面邻居王某的家门口,不仅给王某家的出行带来不便,还阻碍了社区道路统一硬化施工,对社区的整体环境也产生了不良影响。王某多次找赵某理论无果,又寻求社区居委会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但赵某拒不将瓦片清走,并称王某门前的土地是属于自己的,还变本加厉将檩条、烂树桩也堆放在王某家门口。因双方对纠纷土地的归属都无法提供证据,社区也没有权利强制执法,于是建议王某寻求司法途径解决。为维护自身权利,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樊城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赵某、王某作为邻居,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邻里关系。赵某将其盖房剩余的檩条、瓦片及树桩堆放在王某房屋北门前的空地上,影响了王某的通行,且赵某并没有证据证明自己是空地的使用权人。另外,即使该空地的使用权人是赵某,对相邻的王某因通行必须利用其土地的,也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故最终判决赵某将堆放在王某房屋北门前空地上的檩条、瓦片及树桩清走。判决生效后,赵某并未自动履行,无奈之下,王某于2023年1月28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联动执行,“先礼后兵”预处罚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为找准矛盾症结,执行干警祝景瑞前往衡庄社区,实地查看了杂物堆放情况,并积极与社区进行沟通,希望携手社区共同化解这起邻里矛盾。执行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给赵某做工作,从改善邻里关系、提升双方居住环境的角度劝说赵某尽快将杂物搬走,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提供车辆、人员、场地帮助搬运;执行干警也向其释明了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然而,多次协商沟通均以失败告终。

赵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保障,居民的烦心事要尽快解决,但对赵某,也还要再给他一次机会,思量再三,樊城区法院于4月20日向赵某下达了《预处罚通知书》,书面告知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将承担的法律后果,要求其在2023年4月28日前按照判决结果履行义务,逾期将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雷霆出击,排除妨害解民忧

履行期限届满后,赵某仍然未清理杂物,执行干警与社区人员先行清理了杂物中的树桩、檩条,并再次通知赵某尽快清理剩余瓦片,否则将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但赵某仍不予理睬。

5月17日早上6点,执行干警敲开了赵某的大门,将刚从睡梦中醒来的赵某拘传至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直到此时,赵某才真正意识到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严重后果,赶忙联系家人清理杂物。下午5点,赵某的家人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将占道十余年的瓦片全部搬走。王某全家的出行没有了阻碍,眼前的阴霾一扫而空。案件虽然告一段落,但执行干警并没有忙着结案,而是再次找到赵某,耐心地向他释法明理,并讲明强制执行后再次妨害的后果,赵某听后连连悔过,并表示以后会努力修复邻里关系,不再妨害王某的出行。

此案虽小,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樊城区法院在提高执行案件办案效率的同时,注重强化与基层组织的联动协作,充分利用社会各界资源,在办案过程中既考虑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也努力营造与邻为德、与邻为善的邻里关系,彻底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下一步,樊城区法院将继续秉持“一性两化”执行理念,加大执行力度,促进案结事了,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烦忧、送温暖。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