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龙年到,新老年的“花式”春节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08:49 来源: 襄阳晚报

魏珞珈在襄阳市图书馆阅读

王思君带着小孙女在新加坡海边逐浪   本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福字饺子

□全媒体记者朱月皎

过去,春节有着统一的打开方式。而如今,除了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外,人们还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拥抱春节。当年青一代接棒“春节主理人”,把新年俗、新“年味儿”带进生活之时,新时代的新老年也不甘落后,或出国旅行,或沉浸式打卡图书馆、博物馆,或做一顿“福气”满满的饺子,展现了银发人的个性与活力。

1 带上孙女,飞到狮城过大年

“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感受别样中国风!”这个春节,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王思君每日更新微信朋友圈,展示来自东南亚的浓浓中国味儿。

由于儿子、儿媳、大孙女在狮城新加坡定居,这个龙年,王思君和老伴、小孙女赴新加坡,度过了一个“新”式春节。

在这个华人达到七成的国家,王思君沉浸式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买年货、写春联、赏花灯……一切准备就绪,大年三十晚上,许久没有团圆的一家三代,围坐在桌前,一边吃年夜饭,一边述说着这一年的故事与思念。

王思君大年初一打卡的第一站便是新加坡的唐人街——牛车水。这条步行街上,随处可见火红的春联、龙造型的彩灯,店铺里播放的歌曲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恭喜发财》,年味儿满满。牛车水人民剧场里还举办了狮王争霸邀请赛。到亲戚、好友家拜年、发红包,也是当地华人的必备项目。

随后几天,王思君在儿女的陪伴下,打卡了巴西立公园,随后开启了马来西亚之旅。

王思君牵着小孙女的手,在马来西亚依斯干达公主城漫步,他表示,马来西亚的春节气息也很浓郁,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放鞭炮、拜年、吃年糕,把年味儿拉满。

“在依斯干达公主城的购物中心,我们还看了一场三人篮球赛,这也算是新年的惊喜遇见吧!”王思君说。

2 打卡图书馆,浓浓年味伴书香

62岁的魏珞珈选择留在襄阳,沉浸式感受龙年春节。

“阅读,是平凡人生与非凡向往之间的浪漫约会。在书的世界里,每一页都是灵魂的盛宴。”大年初二吃完午饭,她便和家人一起驱车前往襄阳市图书馆。

走进图书馆大门,红红火火的春联和龙样KT板映入眼帘。大厅书桌上摆满了书籍,不少中小学生和成年人趁着春节假期,在这里学习“充电”,悦享“阅读”时光。

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书桌上。在阅览区的一角,魏珞珈和爱人手捧书本,沉浸在各自的精神世界里,不知不觉,一下午就过去了。

观宝物、“读”历史,如今,“博物馆里过大年”渐成老百姓的新年俗。

当在网上刷到襄阳市博物馆新馆(简称新馆)春节期间试运行的消息后,魏珞珈迫不及待带着全家前往参观。

“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逛当地的博物馆。”魏珞珈说,在襄阳定居之后,她曾去过很多地方,了解这座古城的过往与底蕴,但获得的知识、感悟都是碎片化的。

“相比襄阳市博物馆新馆老馆,新馆气势恢宏,犹如一座微缩的襄阳古城,其内的藏品也更加丰富。新馆按照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宋时期、元明清时期划分为六大展厅,让作为游客的我们全方位地了解了襄阳的历史,感受到了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魏珞珈说。

3 做福字饺子,期待家人福气满满

在离开黑龙江定居襄阳后的30多年里,刘桂华每年春节都会吃一顿东北酸菜饺子,每年大年三十的下午,刘桂华都会早早擀面皮、拌馅、包饺子。

饺子形似元宝,吃饺子有招财进宝的寓意。”刘桂华说,为了给龙年春节增加一些仪式感,让饺子里包进更多美好的寓意,今年,她特意在网上学习了流行的福字饺子的制作方法,期待家人福气满满。

说起福字饺子的做法,刘桂华表示,难度不大,重点是要有耐心。首先,和出白色和红色面团,在面粉中加入适量的火龙果汁就可和出红色面团。接着,把白色和红色面团切成大小不一的长条,再按顺序一层一层把长条粘好并折叠成面柱,这时,面柱的切面上有红色、白色的条纹,似印上了一个“福”字。然后,把面柱拉长,切成一个个小剂子。最后把小剂子擀成饺子皮,包入馅料。

两个多小时后,130多个饺子包好了。

饺子煮好后,刘桂华一家三口围在桌前,吃着饺子、看着春晚,刘桂华的思绪也被拉回到小时候。

“小时候过年,父母会为我准备新衣和红包。后来,父母走了,我也很久没有回老家了。但这份春节的味道始终没变,也不能变。”刘桂华说,如今,襄阳就是她的第二故乡,这里有她的丈夫、孩子和朋友,她也正尝试做更多有寓意的传统美食,以便与爱她的人们一起分享。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