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高新区:科技服务催开“科创之花”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16:49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柳 黎贵波 通讯员 夏慧慧 刘莹

3月18日,襄阳航空研究院孵化的第五家公司——湖北博瑞盛航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瑞盛航)正式开工生产。这是一家飞机地面保障、空天环境控制设备研发制造企业。襄阳通航产业发展再添“生力军”。

自2020年襄阳航空研究院注册成立以来,先后孵化出博瑞盛航等5家高科技公司,全部入库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3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3年,该院新增专利授权11项,专利总数达到60项。

襄阳航空研究院的发展,是高新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缩影。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加强重大科技攻关,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企业创新主导地位凸显

“比获得奖励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技术得到了更高平台的认可。”3月20日,入选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的高新区创客团队——LNG玻璃纤维弹性毡研发团队拿到参赛奖励补贴,让他们继续在更高平台展示创新成果信心满满。

据悉,LNG玻璃纤维弹性毡研发团队“LNG储罐用玻璃纤维弹性毡制造技术研究”项目是襄阳市唯一一个入围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的创客团队项目,也是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唯一一个入选项目。该项技术商业转化后,将打破国外弹性毡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

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就掌握了产业发展主动权。2023年,高新区积极动员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6家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入选襄阳市科技计划项目,占全市54%,获得市级资金资助1200万元。其中,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立项全市唯一一个A类(国内空白技术)资助项目,获批资助金额500万元。

统计显示,2023年,襄阳国网合成绝缘子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高新区企业获得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技术创新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揭榜制科技项目等技术研发创新类荣誉2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0家,总数突破700家,占全市近一半;27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总数达到48家,连续三年位居全省高新区第二。

“揭榜挂帅”勇闯“无人区”

3月21日,湖北德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从开年到现在,一直忙着赶制新签订的三批次比亚迪订单。”德普电气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与山东大学合作研发的高压高频大功率测试设备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市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完成动力电池检测设备国产化替代,订单源源不断。

2023年11月,高新区第二届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攻关大赛举行。德普电气等企业发布的7个技术攻关项目,有6个与汽车产业有关,其中,5个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关。

围绕重点产业领域源头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攻关,2021年,高新区支持相关企业发布了6项重大技术需求,3个项目入围高新区“揭榜”项目。其中,湖北楚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发榜、襄阳湖北工业大学产业研究院揭榜的“新型环保气体环网柜制造技术”项目已于去年5月完成产业化,建设的生产线可年产5000台(套)环保气体环网柜,只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增加产值5亿元。相关技术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带动国内环保气体环网柜制造水平提升。

“‘揭榜挂帅’就是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高新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2023年发布的7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技术的产业化可为高新区企业带来10亿元以上的产值增长,并将助推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

“创新积分”变融资“硬通货”

“截至目前,公司已为东风纳米01生产新能源汽车轮毂轴承单元近万套。”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周波介绍,今年,公司上了很多项目,其中,投资3亿元的新能源轿车轮毂轴承产线完成调试,新获订单200万套。

周波说,公司在这么短的时间能上这么多项目,多亏了中国建设银行襄阳开发区支行授信的4.2亿元贷款。

周波说到的这笔信贷是通过创新积分授信的。2023年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全国第三批“企业创新积分制”实施名单,襄阳高新区入选。高新区按照“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原则,重点从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选择近3年有持续性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且营收无大幅波动的科技企业纳入试点。首批试点企业346家,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创新积分设置了技术创新、高端人才等四大类指标体系,能精准衡量企业创新发展潜力,作为银行提供授信的重要依据。”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创新积分平台上线以来,已汇集全区884家科技型企业数据。平台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引导试点合作银行累计为123家创新积分企业提供授信105.2亿元,发放贷款21.5亿元。

据悉,2023年,高新区立项隆中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0个,获财政资金支持1050万元;3位专家入选市级首席技术专家,开发科研助理岗位402个;联合产学研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轻骑兵行动”,加速100余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完成技术合同数2543件,技术合同登记额110.89亿元。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