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襄阳滚动播报

襄阳市中心医院PICC门诊成功开展首例下肢输液港植入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16:4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谷小燕 高杰萍)目前,临床输液港多为胸壁港和上臂港。3月25日,笔者从襄阳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PICC门诊另辟蹊径,成功为一名常规部位无法进行输液港植入的患者完成经股静脉入路下肢输液港植入术。

68岁的罗女士三年前行左侧乳腺癌根治术,最近因左侧乳腺癌术后胸壁复发,合并右侧乳腺、胸壁、腋窝转移再次入院治疗。胸部肿瘤二病区为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化疗方案,而建立静脉通路行化学治疗是第一步。考虑到夏日即将来临,携带PICC有诸多不便,罗女士女儿要求为其母亲植入一个输液港。

综合评估发现,罗女士因左乳癌根治术后,左上肢肿胀,左侧锁骨下区域组织张力大,若将注射座埋植于此,术后伤口难以愈合。而右侧乳腺、胸壁、腋窝及锁骨下区域均有较大转移肿块,无合适的注射座埋植部位,且其右上肢疼痛,日常依赖药物止痛治疗。结合罗女士的特殊情况,静脉治疗团队讨论后,另辟蹊径,为其行超声引导下股静脉入路下肢输液港植入术。

经充分术前准备,由肿瘤科副主任张禹、静脉治疗专科护士谷小燕通力合作,在局麻下行右侧股静脉穿刺,送入导管,在右下肢内侧建立囊袋,连接注射座与导管,将注射座置入囊袋并缝合后顺利完成该技术。

下肢输液港是将输液港注射座埋置在下肢大腿皮下的导管系统,该技术为国内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静脉输液新技术。其植入手术操作简单,使用安全,适用于由于特定原因无法通过传统静脉通道进行输液港植入的输液港适应证患者,例如双侧乳癌术后、严重的胸壁放射性皮炎、颈部肿瘤、颈内及锁骨下静脉损伤、上腔静脉压迫以及上腔静脉血栓栓塞等患者。

该例下肢输液港植入术的成功开展,为上腔静脉系统留置输液港困难患者提供了新选择,标志着该院静脉输液治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创新是推动护理技术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襄阳市中心医院PICC门诊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学科发展首位,不断突破静疗技术瓶颈,坚守护理质量安全,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护理服务。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