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 襄阳滚动播报

枣阳连片改造老旧小区经验获襄阳市推广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08:1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付宏才、徐学波、陈强)4月9日,笔者昨日从枣阳市住建局获悉,不久前,枣阳在襄阳市组织召开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专题研究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重点介绍连片改造老旧小区的主要做法与成效,供各地学习借鉴。

据悉,2022年,枣阳市被确定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融资改造试点城市,为积极推进片区改造,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枣阳市坚持高位推动,成立改造工作指挥部,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城市规划、片区功能、文化特色等因素,按照“连片改造、整体推进”的方式,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批对城区14个片区实施改造,并积极对接农发行和农业银行,获得授信金额12.2亿元。目前,2023年第一批三个片区改造项目已完工,2023年第二批三个片区改造正在加快推进;今年6个片区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广泛征求意见,5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

在连片改造中,枣阳市侧重围绕服务一老一小,广泛推广加装电梯,增设健身器材和老人、儿童活动设施等,还在片区增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诊所、社区菜市场、公共停车场、口袋公园等,并将在有条件的片区建设老年食堂,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改造过程中,枣阳市坚持融资改造收益平衡。赋予项目实施主体投资改造区域内的广告位、空闲房屋出租、公共区域经营、停车场、充电桩等特许经营权,一方面,通过激活空闲的土地和空间资源,充分挖掘片区闲置资源潜力,增加经营性收入;另一方面,成立物业服务公司,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物业管理服务,开辟参与养老、托幼、医疗健康、助餐、超市等有偿便民服务业态,用长期运营收益实现项目融资平衡。

枣阳市还将老旧小区连片改造与完整社区建设相结合,推动由政府主导向“多维主体市场化参与”模式转变,并运用数智赋能,创新治理模式,将智慧社区建设积极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之中,使数字信息技术在群众购物、休闲、健身、医疗、文化、公共设施运用、安全等方面,得到广泛推广运用,打造多端互联、多方互动、智慧共享的数字社区生活,实现社区居民共享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成果,打通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雷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