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襄阳频道

襄阳跻身全国“千兆城市”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10:34 来源: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倩 通讯员 程志冰 李艳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23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的通报》,全国97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我市成功入选,跻身全国“千兆城市”。

“千兆城市”是指该城市家庭和重点场所的“千兆网络”和5G网络的理论峰值均达到千兆速度。根据国家《千兆城市评价指标》,只有在“双千兆”网络供给能力、用户发展状况和应用创新水平等方面皆达标的城市,才能晋级成为“千兆城市”。

智能家居、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工业互联网……如今,作为“千兆城市”的襄阳,在双千兆网络的支持下,正在全面推动数字化服务创新,重塑数字生态系统,促进数字化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全面提升,带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创新变革,打造中部地区“智慧高地”。

夯实城市数字底座

成为“千兆城市”意味着什么?据了解,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双千兆”网络在推动科技创新、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

例如,对市民而言,实景导航、远程办公、健康监测……出门有5G,在家有千兆光网,网上冲浪体验感将越来越强;对企业而言,在“双千兆”新基建支撑下,传统制造业走上智能转型的快车道,可大大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

“‘千兆城市’是一座城市的荣耀,它标志着城市迈入‘双千兆’时代,通信传输速度达到了更高的水平,在新时代数字经济浪潮中占得先机。”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近年来一直按照“基础提升、多领域融合、数据驱动、创新支撑”的总体思路,全面性、系统性推进以“双千兆”新基建为支撑的新型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为城市数字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市先后出台《襄阳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襄阳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关于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网络建设、产业发展、行业应用等方面确定发展目标、明确保障措施、强化政策支撑,大力支持“双千兆”网络建设,助推全市5G网络部署和普及应用。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截至目前,襄阳城市千兆光纤网络家庭用户为188.59万户,移动、电信、广电均已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全市中心城区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全市无源光网络端口总数为13.89万个,10G无源光网络端口总数达到7.08万个,基本实现“千兆到户、万兆到楼、T级出口”;已累计建成5G基站11579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21.9个,5G覆盖重点场所通达率为100%;移动千兆网建设规模居全省第二位,实现中心城区、发达农村、热点区域5G重点覆盖和偏远地区4G网络基本覆盖;偏远地区村庄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所有宽带均已达到千兆接入水平。

“双千兆”网络作为新基建的核心部分,也是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襄阳正在各个领域推进应用场景持续创新,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双千兆”网络是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基础设施,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其赋能升级的作用更加明显。

东风日产襄阳工厂通过对工厂进行5G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智能视频云7×24小时厂区监管、无线数据采集、5G+AGV灵活调度、5G+远程装配指导和远程培训运维、5G+机器视觉质检,极大地提高了智能化水平,使其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的标杆案例;

万洲电气的“智能优化节能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该平台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仅为钢铁、水泥、化工、纺织、公共机构等多个行业领域的重点用能单位提供系统节能综合解决方案并持续提供节能服务,还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基于“能碳双控”的智慧能源监管服务平台,对国家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智能工厂建设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东风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定制网等技术开展5G智慧园区建设,实现工厂内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达到分区合理、物流畅顺、生产高效、安全环保、全自动化的省级示范性工厂的目标;

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通过广泛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锻造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研发设计和制造一体化、产供销协同化、管理智慧化、发展绿色化的智能工厂,成功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5G全连接工厂……

5G作为万物互联的新一代技术,正促进着各行各业跨越式发展。现在的襄阳,5G网络已成为产业升级与数字化革命的催化剂,在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等领域需求日益增多。

截至目前,襄阳共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个,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6个,国家级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企业)试点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2家,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企业1家。拥有湖北省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企业)试点示范企业19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7家、5G全连接工厂10家。

让城市生活更“智慧”

“双千兆”网络覆盖,能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行驶在城区的9路公交车,其智能化的运行能力让人眼前一亮。

“建议时速保持10公里,可以顺利通过红灯……”日前,行驶至樊城区人民路与汉江路交叉口时,9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根据提示顺利通过了红灯。

这条融合了RSU、摄像头、雷达等智能化设备的公交路线,是我市首条经过智能化路口改造的公交路线,覆盖从城郊到闹市再到城郊的复杂路段,是我市实现中心城区车联网应用全覆盖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市5G+智慧公交系统的生动体现。

镜头转向襄阳市中心医院。以5G为数字底座,市中心医院正在组建5G医疗专网,结合5G技术,实现多种业务的移动化办公和管理。例如,通过5G+移动护理,借助5G超低时延、高速率、超大带宽的优势,护士可以直接在病人床边采集和录入数据,提高护理效率和质量,增加医护人员与病人的交流、沟通时间,使病人享受更多、更好的护理服务,有利于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大大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目前,通过建设5G医疗专网,市中心医院的医院查房效率提高50%,有效提升护理效率15%以上。

如今,在襄阳,“双千兆”带来的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正加速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化生活的需求。

今年,襄阳将加大家庭宽带“网、云、边、端”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提供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千兆应用、千兆服务五位一体的“全千兆”网络接入及服务能力,普及家庭宽带智能组网,推广4K/8K、增强现实/虚拟现实(VR/AR)、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千兆宽带应用;推进重要交通线路沿线5G网络建设;加强农村地区网络覆盖,在农村地区重点推进低频5G网络广域覆盖,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加快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农村地区一网托底的网络格局,推动“双千兆”网络与出行、教育、医疗等行业深度融合,助力民生改善。

按下数字快进键,跑出数据加速度。千兆城市襄阳,正在将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全面赋能个人、家庭、企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