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动态

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稳 中西医结合来控制

发布时间:2018-09-20 16:00:5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沈斌、赵妍玉珠)患上糖尿病,患者每天都需要进行自我血糖监测,以便于根据血糖水平随时调整降血糖药物的剂量。然而,即便是定时监测,及时增减,很多患者的血糖还是控制不理想,达不到正常标准,这让不少长期糖尿病患者焦虑不安。

医生查看病情。 通讯员 供图

  70岁的吴大妈是一位糖尿病的老患者,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早餐前后监测血糖,并按时服用控制血糖的西药,但是血糖一直忽高忽低达不到正常值。空腹的时候,吴大妈的血糖有时候才3.6mmol/L,有时候又高达10.2mmol/L(正常范围为4.0-6.1mmol/L),餐后两小时,她的血糖偶尔还会窜到16mmol/L(正常范围是3.9-7.8mmol/L),这让她很是烦恼。

  最近一个月,吴大妈突然感觉双下肢浮肿,手指一按下去就有一个“小坑”,还时常有凉、麻的感觉。前几日,吴大妈的双腿愈发浮肿,像灌了铅一样路也走不动了,于是,她赶紧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求诊。

  “我每天坚持监测血糖,按时用药,为什么血糖还是控制不好?”接诊的内分泌科副主任周保安经过问诊和把脉,诊断吴大妈体内痰湿较重,肝郁脾虚,于是,在持续服用控制血糖的西药的同时,周保安又给吴大妈开出了含有柴胡、枳壳、党参、白术等十多味中药的方剂,以便疏肝,健脾化湿。

中药足浴。 通讯员 供图

  结合吴大妈双下肢浮肿麻木的情况,周保安还开出了含有当归、鸡血藤、桂枝等13味中药的外用方剂,让吴大妈每晚睡前坚持足浴20分钟,达到活血化瘀、温阳通络的效果。

  经过一周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吴大妈的下肢水肿明显消退,双腿的凉、麻症状消失,血糖也稳定到了正常范围。周保安介绍说,像吴大妈这样的老病号,由于长年服用西药,加之年龄增大,肝脾肾等五脏都会有不同程度功能减退的情况,因此,特别容易肝郁脾肾两虚,导致血糖控制不好。现在,该科积极推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在西药控制血糖的同时,辅之中药调节脏器功能、增强免疫力,让很多老年长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平稳可控。

  据周保安介绍,目前,科内还专门研制了具有活血、祛燥湿、凉血解毒的3种足浴包,针对不同患者的体质辨证施治。糖尿病患者可长期使用,既能增强体质,还能保健身体。

  周保安提醒,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稳,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视网膜脱落、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足等多种并发症,导致偏瘫、失明、尿毒症、截肢等严重后果,因此,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非常重要,长期糖尿病患者切勿掉以轻心。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