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动态

胃病为何反复发作?中西结合标本兼顾除顽疾

发布时间:2018-10-30 15:2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赵妍玉珠)胃病是一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常见病,在我们的饮食文化中有“养胃”一说,于是在长久的文化言论中形成了一种西医“治标不治本”印象,所以大部分患者就有一种疑问:得了胃病是看中医好还是看西医好?

  63岁的王大妈半年来总是感觉到自己胃部不适、腹痛腹胀,通过胃肠镜的检查,并未发现有溃疡或肿瘤等器质性的病变,便开了些药,可每次都是吃了就好,一停药又开始反复,长期以往让她苦恼不已,于是,她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求诊。

  接诊的消化内科主任肖江民经过问诊和把脉诊断王大妈属于痞症,脾肾两虚、气机不畅才导致胃部不适(功能性胃病)。可王大妈吃了这么久的药为什么不见好转呢?肖主任介绍说,脾胃病都是临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都具有反复不愈或愈后复发的特点,仅仅采用西医西药治疗虽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往往不能根治,复发率较高。

  于是,在持续服用治疗胃病的西药同时,肖主任又给王大妈开出了含有黄芪、党参、茯苓等十多味中药的方剂,以便益肾健脾、通调气机。再结合胃肠动力的治疗,半月有余,王大妈明显感到好转。

  据肖主任介绍,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功能性胃病,也有少部分属于轻度器质性病变。这一类疾病,发病症状明显,但是经过临床检查却检查不出病灶,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可以在使用西医疗法的同时采用中医疗法,通过系统调节来达到治疗效果。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