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动态

男子脑梗后右侧偏瘫 康复理疗让回归社会的路不难走

发布时间:2018-11-12 10:03: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赵妍玉珠) 高新区一48岁男子突发脑梗后,右侧肢体瘫软,再无法自由行走,只能卧床感慨“生不如死”。幸运的是,他接受了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中心多管齐下的治疗,终于可以下地缓慢行走,重获了“新生”。

  李先生平日里自认身体不错,但初春的一天清早,李先生起来如厕时突然晕倒在地上,家人发现后急忙拨打120送至就近医院治疗,经过CT检查发现为脑中风,治疗后生命并无大碍,却留下了后遗症:右侧肢体乏力、麻木等症状,连坐起来都觉得困难,更别提下床正常行走了。李先生作为家庭的顶梁柱,突然间就连路都走不了,生活还需要别人照顾,他的心情十分压抑,觉得生不如死。

进行康复治疗。 通讯员 供图

  今年 4月,李先生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中心。当时李先生虽神志清楚,但言语不利,右侧肢体瘫软无力,上肢抬举困难,下肢只能在床上平移。接诊医生吴成看过患者后,当即给予由黄芪、当归、桃仁、柴胡等十二种中药组成疏肝熄风,益气活血通络汤方内服。同时,吴成和康复中心的医护人员时常开导李先生,鼓励他配合康复治疗,进行言语训练、吞咽功能训练、手法功能等训练方式、同时采用针灸手足阳明经、再结合干扰电治疗、肢体功能训练仪等现代康复设备治疗。

  经过5个疗程共两个多月的治疗,李先生已可以独立坐稳。继续治疗1个多月后,李先生竟能下地缓慢行走。看到这种情况,李先生对自己的康复信心满满,脸上的忧愁一扫而光,仿佛又重新活过来了。

  据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冯育林介绍:康复中心总结出一整套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措施,使大批患者摆脱了瘫痪、失语、植物人、二便失调、吞咽困难等困扰。同时采用中药汤剂、结合院内制剂、针灸、康复、理疗、功能训练、火罐、中药外敷、熏蒸等中西医综合治疗,力求从根本上调节人体不平衡的体质状态,有效提高了康复成功率,加快了患者的康复速度。

  据了解,康复理疗中心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老年病、脑血管意外恢复早期,脊髓损伤(截瘫、四肢瘫)、颅脑外伤、骨折、关节创伤、手外伤术后,周围神经损伤,各种急、慢性颈肩腰腿痛等等效果显著。目前拥有超短波 、直流电、中药离子导入、深层肌肉按摩仪、冲击波、中频脉冲电治疗(电脑中频电治疗)、低频脉冲电治疗(神经肌肉电刺激)、空气波压力治疗、远红外光治疗、红外线治疗(TDP)等等;康复训练室内拥有颈椎牵引器、腰椎牵引器、悬吊网架、四肢关节康复器、平行杠、阶梯、上肢作业训练器材等等;针灸室内拥有电针、普通针刺、浮针、温针、拔罐、艾灸疗法、火针疗法、耳压、磁疗等。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