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动态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博士吕仙辉“患者的康复就是医者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8-12-01 18:52: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斌、赵妍玉珠)主办“冬病夏治”活动、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修订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深入基层义诊讲学、审核临床优势病种、大力推进重点专科建设……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东风医院),谈起前来挂职锻炼的医学博士吕仙辉,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卫兵赞不绝口。这个由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湖北省委推行“人才援建基层”计划,选派至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服务锻炼的“80后”青年才俊,在6个月的时间里,用自己的刻苦、勤奋,在赢得患者好评的同时,也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

吕博士为患者诊疗。  通讯员 供图

  笔者见到吕仙辉,是在下午一点左右。当时,他刚吃完午饭,正在办公室按照市级重点专科的申报要求,加班加点编制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谈及在该院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说,在这里,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患者对他的需要,之前的努力远远不够,他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选择从医,是因为对患者的病痛感同身受

  吕仙辉本科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2016在南京医科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后,进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任职。凭着对医学的热爱、对研究的执着,以及对患者的责任心,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很快成为科室的佼佼者。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湖北省委选派第七批“博士服务团”,深入湖北所属县市和神农架林区进行服务锻炼,要求成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有吃苦和奉献精神,有专业特长和组织管理能力,科室立刻就推荐了他。

  “我小时候总是生病,妈妈就抓了中药煎给我吃,她摇着扇子煎中药的情景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那时候,妈妈的背影是笔直的。我长大后,妈妈患了腰椎病,经常疼得直不起腰,背影就变伛偻了。在妈妈身上,我了解了骨伤患者的痛苦与无奈,暗暗下定决心学医,发誓一定要让妈妈及跟她一样的患者再次挺直腰板。”吕仙辉说,自己从小是个“药罐子”,冥冥之中跟中药结下了不解之缘,了解了中医药治病的好处,便选择了中药骨伤作为研究方向。

  因为对患者的疾苦感同身受,接到通知后,吕仙辉没有犹豫,便背起行囊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吕仙辉说:“本科5年,硕博5年,学医这么长时间,能够到更需要我的地方,服务更多的患者,是我的使命与光荣。”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看到患者痊愈或开始好转

  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病房里,总能看到吕仙辉忙碌的身影。“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通过望、闻、问、切等诊疗手段进行施治,更加强调人的整体性,采用的是平衡疗法;而西医更多的是借助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做出对疾病准确的诊断,更加强调人的局部性,更多采用的是对抗疗法。”吕仙辉说,作为一家中西医结合医院,该院骨伤科西医治疗技术突出,中医药适宜技术的运用则比较薄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将传统的中医中药与西医西药的知识和方法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成为他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后首先考虑的问题。

  几番思考后,吕仙辉决定先从骨伤科住院病人着手。他认为,骨伤科以手术为主,住院病人较多,结合中医骨伤推拿、按摩等物理疗法,可有效缓解这类患者的疼痛。

  为了使患者获得更好的中医诊疗体验,吕仙辉在科内多次组织授课,转变医护人员观念,增强他们的中医药内服与外用使用知识。每次回武汉探亲,吕仙辉总是第一时间回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同事沟通交流、分享心得,回到襄阳后迅速“传授”给科室的同事。

  在他的带领下,医院骨伤科中医诊疗能力提升很快,科内各类中医适宜技术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目前,针对颈肩腰腿痛、风寒、风湿等寒症的消淤膏,针对痛风、疮、脓包等热性疼痛的金黄膏,祛风湿、止痹痛、舒经活络的熏洗方,针对骨科术后脱水消肿预防感染的口服汤剂,经临床使用后,获得患者好评。

  赵婆婆因左踝处红肿并伴有疼痛,但她没有崴伤或虫蚁咬伤的情况。她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就诊,检查后医生考虑为丹毒收入院。经过抗感染、消炎等一系列治疗,效果不明显,病人有些焦急。看到这个情形,吕仙辉决定采用增加中药膏药贴敷的疗法进行治疗。只贴了一个晚上,赵婆婆就觉得疼痛明显缓解,红肿也逐渐消退了,她握着吕仙辉的手连连称赞:“中医疗法不愧是国粹,一贴膏药就缓解了困扰我几天的脚痛!”

  吕仙辉说,看到患者痊愈或开始好转,是他最开心的事情。吕仙辉没什么业余爱好,闲暇时做的最多的便是到病房查看患者的病情。他说,因为帮助患者而获得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是任何事情都比不了的。能够被患者依靠与信赖,是一个医者的光荣与幸福。

  到基层义诊、授课,尽心尽力完成使命

  “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以骨伤科为阵地,吕仙辉带动了整个医院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医院业务副院长许建义介绍,自从2017年初开始转型发展为中西医结合医院以来,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多方引进高层次中医研究生和成熟型人才,在各临床业务科室广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吕仙辉博士的到来,让医院如虎添翼。”许建义表示,在吕仙辉的指导下,2018年7月,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首次开展了“冬病夏治”活动,涵盖六大科室、六大类病种,服务周边居民2000余人次,赢得广泛好评。

  当时,为加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的规范管理,促进穴位贴敷疗法的临床应用,保证穴位贴敷的安全有效,吕仙辉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相关知识培训,一方面通过幻灯片生动讲解了穴位贴敷的原理、适宜人群、取穴原则、贴敷时间及禁忌症和注意事项;另一方面,他手把手带教新毕业学生如何挑选药材、烘干粉碎、调配包装,直到适合每个病种的贴敷样品制作完成,达到要求。“我们的贴敷方是在传统中医经验方的基础上,由医院及湖北省中西医结合专家组成员共同修改拟定的。”吕仙辉告诉记者,贴敷的药方很有讲究,譬如,骨伤科贴敷药就有十几种中药,包含温阳行气的白芥子、补肝肾强筋骨的续断等。为了在减少药物刺激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疗效,吕仙辉带领该院各科室相关负责人,两次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系统学习,并在专家的指导下,最终确定了各科室的贴敷方。在“冬病夏治”基础上,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冬日进补膏方节也将于今年冬季推出。

  以中西医结合为办院方向,近年来,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转思想、强内涵、提能力,以“西医实力,中医特色,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为主旨,在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药学部成功创建重点专科,皮肤科、内分泌科顺利通过市卫计委中医药管理科重点专科评估验收,骨伤科等科室创建省市级重点专科工作也将于年底开展。“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吕仙辉博士牺牲午休时间,为骨伤科编制新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优化临床路径,促进各项技术顺利开展。”该院骨伤科主任朱海燕说,作为一个年轻学者,吕仙辉的勤奋、敬业,激励着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的每一位同事;他的博学、奉献,感染着院内的每一名医护人员。

  吕仙辉常说:“治病救人是从医者的职责所在,患者的病痛得到及时解决,是对从医者最大的回报。看到病人信任的目光,是从医者最大的幸福。”

  除了每周二、周五上午坚持在门诊坐诊外,吕仙辉平时还会对该院骨伤科住院患者和术后患者的康复进行指导。然而,作为湖北省基层医疗援助成员,吕仙辉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那就是深入湖北省各医疗薄弱或贫困的地区进行义诊、讲学,提高基层工作者的医疗水平,使基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服务。

  目前,跟随湖北省第七批医疗博士服务团,吕仙辉已在嘉鱼、鄂州、恩施、宜昌、荆门、荆州开展了义诊授课活动。下一步,他将继续参与博士团后续活动,深入随州、黄冈等地开展义诊授课,为守护基层百姓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