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工作图片

带状疱疹神经痛 中药换药“巧”祛痛

发布时间:2018-08-23 17:28: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沈斌、赵妍玉珠)“这里含有50多味中药,打成粉末后加凡士林调和,直接敷在患处,对止痛效果明显。”8月23日,记者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看到,选用中药换药法治疗带状疱疹的患者络绎不绝。

陈娟医生问诊。 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幼儿被感染后,常常有水痘产生,而部分人被感染后虽然没有什么不适症状,却成为病毒的携带者。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亲神经性,感染后可长期潜伏在人体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人们抵抗力下降或劳累、感染、感冒时,病毒便会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也就有了带状疱疹的发生。由于病毒触及神经,带状疱疹发病时常伴有剧烈的疼痛。

为患者治疗。 通讯员 供图

  在过去,治疗带状疱疹一般选用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的西药,虽然能控制病毒的蔓延,却不能减缓神经疼痛,患者只能靠服用止痛药来控制,但止痛药对胃肠刺激大,老年患者尤其不能耐受。而现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创新开展中药换药法,研发了含有红花、桃仁、没药等32味中药组成的带状疱疹经典方,将这些药物磨成粉调和后直接敷在患处,每日按时换药,三四天即可消肿,疼痛能得到极大的减缓。

  66岁的李奶奶半个月前感觉左上额外部皮肤疼痛,她以为是被虫咬了,就没有在意。5天后,疼痛部位冒出了不少小水泡,且疼痛越来越严重,她赶紧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求诊。

  皮肤科主任陈娟经过详细问诊得知,李奶奶长期腹泻,大便常常一天五六次,再结合李奶奶舌苔白、舌底发紫、脉象沉弱的情况,诊断李奶奶的带状疱疹是由肝郁气滞伴寒凝阻滞引起的。

  针对李奶奶的病情,陈医生不仅使用了抗病毒的西药,还开出了疏肝解郁的口服中药以及清热解毒的外敷中药,结合李奶奶疱疹红肿的症状,配合火针疗法,借助热力起到消炎镇痛的作用。

调配药物。 通讯员 供图

  陈医生介绍说,该科自2012年开始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带状疱疹,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辨证施治以来,患者病程得到极大缩短,过去患者需住院15天,现在八九天即可出院且大部分患者普遍感觉疼痛减轻。

  据介绍,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已研发出针对痤疮、黄褐斑、慢性湿疹等10多种疾病的中医换药经典方剂,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为患者解决各种常见皮肤疾病,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