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工作图片

慢阻肺患者“咳痰喘” 中西医结合来应对

发布时间:2018-09-13 15:15: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沈斌、赵妍玉珠)“王医生在不在?这变天了,老伴又要来麻烦你了!”9月13日,徐大爷搀扶着患慢阻肺的老伴张大妈来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办理住院手续。

  今年75岁的张大妈近十年反复出现咳嗽、咳痰、气喘,每次持续3个月以上,也没当回事。有一天早起买菜时,张大妈突然感觉胸闷、呼吸困难,赶紧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由于受凉后引起肺部感染,从而诱发了慢阻肺急性发作。

为患者送中药。 通讯员 供图

  据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医学硕士王莹芳介绍,慢阻肺就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统称,包括三种重叠状态,即慢性支气管炎、慢性细小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主要症状就是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且病情具有进展性,发病一次即加重一次。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该病的突出表现,如不及时就诊,慢阻肺就会向肺心病发展,最终导致患者因呼吸衰竭而死。

  在过去,针对慢阻肺急性发作的患者,只能借助抗生素+支气管扩张剂来控制感染,祛痰平喘,常常需要很长的治疗时间。而长时间使用抗生素除了对人体有较大的毒副作用外,还会使人体产生耐药性,以致治疗效果一般且患者身体越来越虚弱,甚至连路都走不动,只能长期坐在床上。

  自2017年,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医院各科室大力推行中西医结合治疗以来,医院内科也积极探索慢阻肺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王莹芳介绍说,在急性发作期,医生除了开具相应的西药进行对症治疗外,还借助中药汤剂如苏子降气汤、平喘固本汤等经典方来止咳、化痰、祛湿、补肾、平喘,从而起到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作用。

排痰仪促进排痰。 通讯员 供图

  “张大妈刚开始来的时候,痰老是咳不出来,天天感觉胸闷得很,科室引进了排痰仪,对张大妈前胸后背进行拍打按摩,促进了痰液排出,目前,张大妈感觉舒适多了。”听了王医生的病情介绍,徐大爷松了一口气。

  王莹芳介绍说,慢阻肺多见于中老年人,像王大妈这样的患者,临床上还常见食欲减退、体力不支、精神抑郁等,科室采用“中西医结合、辨病辩证相结合”的治疗手段,不仅关注患者的咳、痰、喘,更注重患者饮食、睡眠、二便、体力、面色等,充分运用中医整体观念,标本兼治,疗效显著。

  王莹芳还温馨提醒,慢阻肺秋冬季节容易发病,患者要根据此时的天气情况随时增添衣物,若剧烈运动出汗后,要及时擦干身体更换衣服,避免感冒,以免诱发病情加重。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