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襄阳

十堰中西医结合医院:五旬男子患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 经医院治疗顺利出院

发布时间:2018-11-30 11:08:30来源:荆楚网

  十堰市一名57岁男子,腹部急剧疼痛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求医,因病情危急,出现感染性休克合并多器官功能不全,手术时发现该男子腹部的肠子严重粘连,胆囊坏疽,胆管扩张,腹腔有大量脓液。经过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腹痛中心医护人员的及时治疗,该男子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5旬男子腹痛难忍竟是化脓性胆管梗阻作祟

  2018年11月9日,57岁市民王先生突然感觉腹部剧烈疼痛,无法忍受,甚至连正常行走都成问题,感觉到病情严重,于是王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寻求治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腹痛中心)主任曹扶胜接诊了他。

  “经过检查确诊王先生患的是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曹扶胜告诉记者,他看到王先生的第一眼,发现王先生表情极度痛苦,并且精神非常差。经过前期细致检查,他发现,王先生除了腹部剧烈疼痛外,还出现发热、黄疸、肺部感染、感染性休克等症状,并且王先生还患有20年糖尿病史,导致身体的各个脏器都有一定损伤,情况不容乐观。

  考虑到王先生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稳定,出现休克等症状,曹扶胜决定对王先生暂时采取保守治疗,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控制感染纠正休克,纠正内环境紊乱。

  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男子最终康复出院

  医院组织腹痛中心专家会诊后,启动多学科综合治疗,最后决定手术去除病因解除梗阻,手术由普外科(腹痛中心)主任曹扶胜亲自主刀。在手术发现王先生的肠子已经严重粘连,腹腔有大量脓液、胆囊坏疽,胆管扩张,一度出现生命体征较大波动,曹主任立即对王先生进行坏疽胆囊切除、胆管减压、腹腔冲洗、引流手术,手术顺利,王先生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术后,王先生转入ICU病房,在ICU期间,王先生病情一度出现心率过快、血压偏低、尿少、血压不稳定、胸腔积液、肺部感染加重等症状,经过专家们的精心治疗,3天后,王先生病情稳定,并成功转入普通病房。“当时也是捏了一把汗,担心患者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曹扶胜说到。

  在后续治疗期间,曹扶胜依然不敢掉以轻心,他根据王先生体质情况,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王先生进行治疗,促进患者胃肠功能恢复,加速炎症吸收,调理脏器功能,最终,在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王先生顺利康复出院。据了解,目前,王先生精神饮食恢复正常,伤口愈合良好,后期医院会对王先生进行回访,指导日常注意事项。

  每年近500例腹痛病人就诊市民需提高警惕

  据曹扶胜介绍,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是由阻塞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胆道感染,是胆道外科病人死亡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多数继发于胆管结石和胆道蛔虫症,典型临床表现为腹痛,寒战高热,黄疸,外加休克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由于是全胆道的急性炎症,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十分严重,死亡率极高,是肝胆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

  “每年医院接诊500多例急腹症患者,像王先生这样病情严重的有十余例。”曹扶胜告诉记者,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主要是因为高脂饮食、饮酒、过劳或受寒等因素诱发,广大市民平时应注意不要食用过多油腻食物,不饮酒,注意休息、天凉注意保暖,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一旦出现急性腹痛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恶化。

  据了解,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腹痛中心是医院建立的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科室,也是医院倾力打造的六大中心之一。中西医结合腹痛中心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重症胰腺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消化性溃疡穿孔等方面有着显著疗效,在急危重症、疑难疾病诊治方面发挥着特色优势。(文/ 龚伟)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