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襄阳

国药东风总医院:多学科协作打开喉咽癌患者绝望心结

发布时间:2018-12-14 11:30:10来源:荆楚网

  咽喉痛疼,咳痰带血,声音也变嘶哑了……

  九月下旬,五十余岁的王先生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了国药东风总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在这里王先生找到了致他出现这些症状的罪魁祸首。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喉咽癌在作祟,并颈部淋巴结转移。

  错失良机病情再恶化,医方鼓励患者重拾信心

  知道检查结果后,王先生痛苦不已。半年前王先生就因为咳痰带血去医院进行了检查,因为自身事情繁多,没有接受住院治疗。如今病情加深,已经转化为喉咽癌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王先生十分后悔。喉咽癌,已经开始转移了,无法治疗了。每每想到这些王先生心中百般滋味,越想心情越低落。

  耳鼻喉科主任王勇多次的科普、宣教逐渐让患者认识了自己的情况。王勇主任告诉患者得了癌症不一定意味着死亡,只要处理及时、处置得当,就会大大延长生存时间,甚至有治愈的可能。

  经过耳鼻喉科医生团队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全喉切除术。术前检查中,令人失落的消息再传来———病情发生变化,已经侵犯食道上端。这意味着手术方式要发生改变,已经超过耳鼻喉科单科手术范围。同时如果进行手术,患者不仅面临着呼吸问题,进食也将受到影响。这需要和患者进一步沟通。

  呼吸受影响,吃东西也要受到影响了。患者对此感到很沮丧。科室人员、家人一直劝说患者要坚持下去不放弃任何机会。在医生、护士的多番鼓励下,患者也逐渐看到了希望,决定接受手术。

  多学科高度协作,成功解决患者疑难

  面对棘手问题,耳鼻喉科请来心胸外科、麻醉科会诊,共同商讨解决患者难题的手术方案。患者还年轻,如果采取全喉切除术和全食道切除术,患者的呼吸、进食问题如何解决?如果不进行彻底的切除,癌细胞将会继续恶化、转移,直至危及生命……

  三个科室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决定采取全喉切除术和全食道切除术,并用胃做成管胃代替食管以解决患者进食问题,行造瘘术以解决患者呼吸问题。几个科室密切配合,手术历经近8小时,这项精细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勇主任介绍说,这种在医院历史上也罕见的综合性疑难杂症不是某一个科室能够单独顺利解决的,加强多学科协作,扩大了手术辐射范围,让患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提升了手术水平,保障了手术质量。

  术后两个多月来,无并发症发生,患者恢复良好,对此结果很满意。

  癌症不可怕,提早预防是关键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认识疾病的层次也在不断加深。恶性肿瘤正逐渐演变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没有必要谈癌色变。

  失去说话的功能并不可怕,患者可以练习食道发音、借助人工电子喉、发音钮等来重新开发语言功能。如果发生了不正常症状自身要引起重视,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筛查和诊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尽管喉咽癌的病因目前仍不明确,但有研究表明过量的烟酒、内分泌紊乱、遗传等因素都可能与喉咽癌的形成有关。戒掉不良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科学膳食,保持一个好心态是预防肿瘤的基本原则。(通讯员 樊帅)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