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襄阳

国药东风总医院急诊科医生陈奎获国家空中医疗急救资格证书

发布时间:2018-12-17 11:48:16来源:荆楚网

    12月1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委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共同主办,中日友好医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医院联合承办的首期全国空中医疗急救专业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国药东风总医院急诊科医生陈奎参加此次首期全国空中医疗急救专业培训班,并取得“国家空中医疗急救资格证书”。

  空中医疗急救是一项特殊环境下的复杂的急救工作,涉及航空、气象、安全、医学救护等多个领域,医护人员除了遵守常规医疗规范,还要考虑空中低气压、噪声、振动等条件下的特殊诊疗要求。尤其是医疗急救航线主要聚集于大城市的人口密集区域,频繁超低空飞行与起降动作均存在特定的风险。

  有鉴于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于2018年1月开始推动空中医疗急救城市试点工作。通过前期各地上报、专家审定工作,确定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等12个省市、21个城市作为空中医疗急救工作试点省市和试点城市。其中湖北省武汉市和十堰市入选。

  国药东风总医院派出急诊科主任助理陈奎参加此次首期全国空中医疗急救专业培训班。陈奎介绍,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主要涉及空中医疗急救包括概况、法律法规、各国体系建设、临床病理生理特点、危重患者评估和处置、空中护理、流程设计、组织实施、空地对接和医疗文书管理等的相关理论进行学习与讨论,同时提供救护车上车、技能工作站和直升机上机培训“三位一体”的实地实战技能操作训练课程。

  此次首期培训参训学员共60名获得国家统一编号的“国家空中医疗急救资格证书”,具有在我国开展空中医疗急救、护送伤病人的资格,陈奎顺利毕业并取得“国家空中医疗急救资格证书”。“空中医疗急救是以后急救的一个趋势,特别是对于十堰这样的山区来说,它可以丰富急救路径,便于搭建全天候立体化的急救体系,为秦巴山区百姓提供便捷的急救医疗保障。”陈奎说,十堰作为试点城市,在全面推动空中医疗急救体系后,也必将为城市举办国家级、世界级活动,提供立体、便捷、综合性的急救医疗保障。

  得知陈奎获得这一证书后,院领导纷纷表示祝贺,院长魏涧表示,作为空中医疗急救工作试点医疗机构之一,医院高度重视急诊急救事业的发展,把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国家空中医疗急救资格证书”的取得,是我院急诊服务能力的体现,也是我院紧跟急诊医疗技术发展、锐意改革的缩影。

  据了解,医院曾于2018年1月29日利用直升机将两颗肾脏转运至医院,为两名尿毒症患者成功移植肾脏,开创十堰市空中医疗器官转运之先河,打开地区空中医疗急救新局面。(通讯员 蒋辉)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