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津最新消息

智障女16载无户口 民警走访发现解其忧

发布时间:2019-01-22 17:28:3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杜忠华 刘克兵)智障女16年无籍无户,唯一可依赖的老伴又撒手人寰。近日,襄阳市东津新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在走访得知这一信息后,积极协调,多方联动,一路绿灯,为该女解决了户口问题,并帮助其吃上了低保。

  今年1月初,东津派出所户籍民警杨中和在辖区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东津镇陈坡村一位独居老人坎坷的经历和艰难的处境。据当地村民讲,老人令某今年61岁,患有轻度精神障碍。16年前,令某因坐错车,只身从谷城来到了东津,身无分文的她四处流浪,过着沿街乞讨的日子。一天的中午,蓬头垢面的令某到同村雷某家乞讨,雷某出于同情,便拿了一些食物给她,本以为吃完了就会离开,哪成想令某竟赖着不走了。由于令某神志有点问题,雷某起初打算将她送到救济站,却遭到令某拒绝,并坚持要留在雷某身边。

  雷某是个五保户,当时也是五十好几的人,靠村里救济和捡破烂过日子,生活勉强维持。左邻右舍都劝雷某,干脆把令某留了下来,给自己做个伴,两人也好有个照应。就这样,两人走到了一起。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却也其乐融融。随着年龄的增大,雷某渐渐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令某的生计问题成了他最大的心病。

  2018年底,雷某找到了东津镇民政办,要求为令某解决低保问题。可因令某没有户口,而无法办理。雷某决定再找东津派出所,先解决令某的户口问题。可还未付诸实施,雷某便因病于12月10日撒手而去,令某的户口问题也就悬而未决。失去了唯一的依靠,令某的生活更加艰难。

  听到这些,杨中和觉得自己该为老人做些什么了。他多次到老人家中慰问探望,并实地走访周边群众,将收集到的点滴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并在网上对相关信息进行进一步核实。在确定老人没有户口后,杨中和及时将情况报告给所领导,并与镇村干部和民政部门领导取得联系,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完善了相关证明材料,为令某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不仅为其安了“家”,还助其吃上了低保,解除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