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樊城动态

威胁恐吓债务人 利用暴力手段讨债 一非法放贷团伙被打掉

发布时间:2018-09-19 15:13:56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 上门泼油漆恐吓、在别人家门口摆花圈、打电话滋扰、非法拘禁……9月12日,樊城警方向媒体通报,一非法放贷团伙的5名主要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该团伙长期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百姓,采取暴力威胁、滋扰、纠缠、恐吓、殴打、拘禁等手段实施犯罪17起,对受害人心理造成巨大伤害,对当地社会造成严重威胁。

  债务人遭受不法侵害

  去年12月,小斐因资金紧张找熊某借了2200元钱,双方约定每周还利息300元。截至今年3月,小斐共计还款1万元左右。

  在小斐逾期未还款期间,熊某多次安排手下人员采取电话骚扰、到家里喷油漆等手段威逼小斐还款。有一次,对方准备将其拉往外地非法拘禁,小斐趁看管人员不备跳车逃走。

  怕对方报复,小斐不敢报警。

  肖先生2016年10月找熊某借了5000元钱,利息是每日100元。肖先生还款至当年12月后,因难以支付高额利息,被熊某安排的人员强行带至公司。在公司房间里,熊某安排10多名打手对肖先生进行长时间殴打,致肖先生眼部、面部、鼻部等多处受伤。熊某等利用暴力手段强行要求肖先生还款9500元。

  襄州区的柴先生去年7月找郭某借了1万元,扣除下户费200元及当期利息1000元后,实际到手8800元。之后,柴先生每10天还一次利息,每期1000元。去年8月,因柴先生没有按时还利息,郭某团伙安排人员采取电话威胁、上门喷油漆等手段强行逼要现金1.2万元。

  明明受到了不法侵害,受害人为何拒绝配合调查?

  办案民警介绍,不法分子的催收手段恶劣,大部分受害人有过被暴力催收的经历,令人不堪回首,故不愿意配合调查。

  非法放贷团伙成员被抓

  2017年6月,郭某、熊某、刘某某、刘某四人商量共计出资45万元,用于公司放贷业务,以牟取暴利。其中郭某为负责人,熊某为公司业务主管、刘某负责公司账目、刘某某出资。还有五人为公司马仔,负责债务催收。

  郭某、熊某负责指挥策划、指挥并领导手下马仔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6月27日,樊城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对该团伙立案侦查。7月13日、7月25日犯罪嫌疑人郭某、熊某、刘某分别被警方刑事拘留。8月16日,郭某、熊某被樊城检察院批准逮捕。

  目前该案主要涉案嫌疑人已被抓获。对于涉案的其他嫌疑人,警方已全部上网追逃。

  下一步,樊城警方将继续加大抓捕力度,继续调查郭某等人名下所有银行账目,通过银行转账记录寻找更多的案件线索和受害人信息,便于及时扣押该团伙非法所得。

  警方提醒通过合法途径借款

  樊城刑侦大队民警张正一介绍,为逼讨赌债,这个团伙在微信群里广泛“交流学习”业务经验:打骂、往受害人家里扔“燃烧瓶”、在墙上喷油漆、半夜打砸门窗、强行劫持、非法拘禁……

  据了解,该案是公安部移交给我市警方侦办的案件。此前,公安部在工作中发现我市一微信群内的成员均无正当职业,且在群内分享一些催债的图片、招数等,由此发现这个非法放贷团伙。

  公安部门初步认定该团伙以郭某、熊某等人为业务骨干,网罗社会闲散人员,发放贷款给受害人,在债务人无力偿还后,以殴打、非法拘禁、电话骚扰、泼油漆、送花圈等暴力及非暴力手段收回贷款,涉嫌犯罪。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通过合法途径借款,民间高利借贷存在较大风险,切记谨慎防范;对于采取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高利放贷的,公安机关将进行严厉打击。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