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樊城动态

魏建忠:挥毫作诗说“好汉” 英雄谱中传“水浒”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0:10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

  说起水浒传,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影视作品或者是书籍上了解,要说让你看一幅字就能认识水浒传里的108个好汉,你信不信呢?在樊城的一个小区里,就有这样一幅“奇字”。

  看这幅《水泊梁山英雄谱》,共有108首小诗,这里有宋江替天行道大旗举,水泊开张聚义厅;也有武松正气一身天地间,英雄打虎动山川,诗豪字俊,让人感慨万千。

 

  《英雄谱》的作者魏建忠老师说,他从十岁开始学写毛笔字,年轻时在印刷厂工作,负责刻字,后来又师从书法大家王树人。多年和文字打交道,魏建忠不仅练得一手好字,更是喜爱诗词创作,长期从事书法的他一直想将书法的精髓留给后代们。

  有了这个想法,年近七旬的魏建忠便准备将水浒传里108位梁山好汉作诗还编撰成册,因为从小就十分喜爱《水浒传》这本书,从小到老,不知翻来覆去地读过多少遍。而这也集合了他的所有爱好,将所有的心思全都用在这108将上面。

  每一位梁山好汉,魏建忠都用一首28字的小诗来概括,既包括人物故事又要把性格特征囊括其中,比如用“正气一身天地间,英雄打虎动山川,十八碗酒壮魂魄,武二雄心阳毅寒” 来说武松。魏建忠用了三十多种不同的字体撰写这本《水泊梁山英雄谱》,前后花去了一年多的时间。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在书册上,但在魏建忠看来,人一生要有点儿追求,自己的努力既能让读者了解名著,又能顺道学习书法,一举多得。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