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谷城最新消息

垄断砂场暴力开道 敲诈国家重点工程 谷城警方打掉一涉恶犯罪集团

发布时间:2018-09-19 17:01: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谷公宣

  5月4日,经过1000多名建设者850天连续施工,汉十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谷城隧道贯通,这条“最美高铁”距2019年底通车目标又近了一步。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有一个涉恶犯罪集团竟打起了谷城隧道的歪脑筋,屡屡拦路敲诈工程方,非法获利高达244万元。

  何人如此胆大妄为?湖北谷城警方经过深挖细查,一个以“三哥”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浮出水面,同时,挖出了该团伙的种种恶行。

  6月19日,谷城警方立案侦查。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涉案人员13人,查明该团伙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多项罪名。

  一封匿名举报信 牵出涉恶头目“三哥”

  今年5月,谷城警方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

  信中,一个被称为“三哥”的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举报人列举了“三哥”的种种恶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

  鉴于案情重大,谷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过多月调查,一个以“三哥”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三哥”,真名陈某某,今年50岁,谷城县城关镇人。2006年,他在谷城县石花镇开采石场,2008年与他人合伙在谷城县冷集镇马台村河边开砂石场。随后,“三哥”利用各种手段逐步将合伙人挤走,并将砂石场的经济大权掌握在手中。

  “三哥”所开采石场并不合法,未取得任何许可。不过,正是通过非法采砂,他积累了一定的财富。

  之后,“三哥”利用金钱和社会关系,开始帮他人解决事端,笼络了任某、孙某、李某某等一批“社会”人,逐渐形成以其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

  “三哥”团伙恶行累累 实施多项违法活动

  民警走访中了解到,“三哥”团伙在谷城县城关镇、冷集镇,有组织的策划和实施了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比如:2009年,该团伙曾因吃饭收费问题,砍伤了女老板丁某;曾纠集10人持刀对国安驾校进行打砸等。

  与此同时,民警经过缜密调查发现,“三哥”团伙具有层级结构:“三哥”负责组织、策划、指挥、领导违法犯罪活动;孙某、陈某、任某等人负责具体实施;张某等人负责掩盖违法犯罪活动。

  “三哥”如何笼络手下?据了解,他正是通过出面调解事端、给组织成员开公司以及发工资等方式,纠集了一批“忠心”的手下。

  以团伙骨干孙某为例,2008年,孙某的亲属打伤他人,“三哥”之后出面协调,使受害人不敢报案。2012年,孙某等人在谷城县“CC酒吧”打伤他人,又是“三哥”出面赔偿损失,让孙某等人逃避了法律打击。

  对此,孙某对“三哥”十分感激,愿意追随他“混社会”。

  此外,该团伙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中,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规距:获取的所有收益都由“三哥”结算,成员不允许私自开展业务;下级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三哥”说的任何事,成员都必须无条件执行。

  重点项目落户谷城 “三哥”拦路敲诈

  在暴力开道的形势下,“三哥”的名气越来越大。之后,他又笼络了陈某、张某等人,并为他们成立了劳务输出、运输服务队等公司,打着合法旗号,采取聚众斗殴、拦路、堵路等方式强揽工程项目等业务,从中获取暴利。

  2015年6月15日,为争夺谷城县开发区3号路的项目施工,“三哥”指使手下二三十人与原项目方聚众斗殴,造成5人受伤。

  此外,2015年以来,随着老谷高速、汉十高铁等重点工程项目相继在谷城开工,“三哥”又盯上了这些重点项目。

  2016年元月,汉十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谷城隧道开工。这条隧道起于谷城县,出口位于丹江口市境内,隧道全长8470米,是汉十高铁第二长隧道。

  其间,施工方运输黑砂、碎石期间,“三哥”安排手下在多条农村小路实施拦路、敲诈,并开出了过路条件:一立方黑砂、碎石,收取10.5元的管理费。

  为保证项目按期完成,项目承包方夏某只好支付了管理费。2016年2月至2018年5月30日,“三哥”团伙利用拦路、堵路等手段,共敲诈夏某现金244万元。

  坐地称霸,欺压群众,“三哥”团伙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

  6月19日,谷城警方立案侦查。6月26日,“三哥”陈某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截止目前,警方共抓获涉案人员13人,查明该团伙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多项罪名,扣押涉案车辆3辆、电脑1台,冻结涉案资金70余万元。

  9月13日,笔者来到谷城县城关镇。当得知“三哥”落网,附近居民拍手称快:“嚣张跋扈的涉恶犯罪集团被连根拔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