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谷城最新消息

谷城召开全县禁毒工作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1-17 14:38: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谷公宣、关红)11月16日,谷城县召开全县禁毒工作暨开展襄阳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县禁毒委主任吴恒,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曹晓虹,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传伟,各乡镇(区)负责人、禁毒委成员单位、县禁毒办和公安派出所所长、禁毒大队全体民警参加了会议。

谷城召开全县禁毒工作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推进会。通讯员供图

  会议指出,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针对当前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吴恒同志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要在打击毒品犯罪上再发力。公安机关要把禁毒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稳安保等工作统筹起来,把“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与“飓风扫毒行动”、“肃毒攻坚行动”结合起来,加压加力,追赶进度,特别是破案、强戒等工作,努力提高年度任务指标完成率;要在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上再加强。我们要学习枣阳经验,城关、石花、庙滩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示范点,今年必须高标准建设和完善并投入使用,把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责,真正把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到位;要在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再夯实。按照《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的要求,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该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顺利通过验收。要推动禁毒教育进学校,全面实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确保中小学校禁毒专题课程不少于4课时,在校学生登记注册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比例达85%以上。县教育局要打造一所县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各乡镇要挂牌创建一所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要在禁毒全面宣传教育上再拓展。我们要按照《关于在全县部署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大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媒体禁毒宣传、户外禁毒宣传、社区禁毒宣传、入户禁毒宣传、校园禁毒宣传、单位禁毒宣传、农村禁毒宣传、志愿者禁毒宣传八大宣传模块,把各项禁毒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在全县大力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知识和创建活动的知晓率,提升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

谷城召开全县禁毒工作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推进会。通讯员供图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于泰山。吴传伟同志就落实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创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提站位”。禁毒工作实行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地党委政府、各成员单位要提高对禁毒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站位,禁毒工作不仅是公安机关的单纯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业务工作,而是全民共同参与的人民禁毒战争;“勇担当”。禁毒办要担负全县及各乡镇禁毒工作牵头、组织、协调、考核、督办等工作,禁毒大队和各派出所不仅要责无旁贷承担起打击处理毒品违法犯罪工作,还要担负起全县及各乡镇禁毒工作牵头、组织、协调、考核、督办等工作;盯重点。当前禁毒工作要抓好三大重点:打击、宣传、管控。公安机关要打零包、摧网络,坚持露头就打。控阵地,各派出所要发挥优势,走群众路线,加强出租屋、宾馆、旅社等娱乐场所管理,压缩吸毒品人员活动空间。抓宣传,县、各乡镇(区)党委政府、禁毒委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禁毒宣传的重要职责,禁毒办和各派出所要协助县、各乡镇(区)党委政府、禁毒委成员单位共同落实毒品预防教育、毒品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知道毒品危害性。抓管控,各乡镇(区)在抓紧建设中心戒毒示范点同时,要对各社区工作人员加强法制培训普及,明确社区戒毒康复、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社区基础工作;“抓协作”。禁毒工作是全社会性工作,禁毒办要紧密依靠党委政府,依靠综治部门,建立例会制度,协调各乡镇(区)党委政府、禁毒委成员单位做好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中心戒毒社区、禁毒教育基地等迎检准备,确保所有场所、点位全部达到迎检标准。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