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漳“阳光儿童心理咨询中心”挂牌 重塑留守儿童心灵之窗
发布时间:2016-06-28 11:33: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东巩镇阳光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启动仪式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木超、敖光东、胡邦君)6月26日上午,由南漳县东巩镇镇中心幼儿园、王家畈社区主办的“阳光儿童心理咨询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东巩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中心学校负责人,襄阳弗奥心理咨询中心专家,镇中心幼儿园孩子家长3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东巩镇中心幼儿园是该镇唯一一所公立幼儿园,入园儿童接近300人,其中单亲留守、双亲留守、父母离异的儿童近六成。有的性格孤僻内向不爱说话,有的胆小怕人没有朋友,有的任性粗暴不受管制,有的心理脆弱受不起一点委屈……如果不得到及时的纠正和解决,久而久之就会成为缺陷,严重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

  为了这部分相对特殊的学生,幼儿园做了不少尝试,包括建立留守儿童联系热线、文化辅助免费培养、落实贫困生活补贴、免费赠送学习用品等。特别是在“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都要策划文艺汇演及捐赠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体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但从心灵成长来看,总是不够尽如人意。

  心理咨询中心成立后,专业团队会定期给学校的老师们辅导、讲座,让老师们掌握疏导学生心理的技巧,在往后的生活学习中,这里就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老师们交流沟通的地方。

  据介绍,山区留守儿童具有基数大、留守早、时间长等特点,加之流动性大、活动复杂、涉及面广、经费不足等困难,加之有时候儿童心理干预还不被家长所认识,不被社会所接受,东巩中心幼儿园心理咨询中心在艰难中才刚刚起步。

  下一步,中心计划打破园所界限,站在全镇的高度服务全镇的学前儿童及其家庭,采取热线电话联络、微信平台互动、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定时开放实施“心理咨询”服务。同时成立课题组,打算用两年的课余时间完成课题《关于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采取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个案分析等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留守儿童教育现状,研究留守儿童心理,结合课堂教育实践,形成研究成果在全县交流推广。

  此外,中心还将打造更具实力的教师团队,培养一批具备“教师+心理咨询师”的综合性人才走上幼教岗位,确保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永远在路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