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随州支队“刨土哥”蔡伟:双手刨出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3-02 17:48: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通讯员周岩)近日,从总队第五届“荆楚十大消防卫士”评审委员会传来喜讯,随州支队蔡伟同志当选第五届“荆楚十大消防卫士”。

  蔡伟,男,土家族,湖北恩施人,1995年2月出生,2013年9月入伍,现为武警随州市消防支队曾都中队战斗一班班长,武警下士警衔。入伍4年来,蔡伟同志认真践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总要求,刻苦训练,无私奉献,先后参与各类战斗180余次,解救遇险群众20余人,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2次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扎根警营思想过硬树正气

  自2013年9月入伍以来,服役态度端正,严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尊敬领导,团结同志,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当兵的那天起,他自己身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怀着这个信念,立志要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来,用他自己的话讲,“我是到部队这个大熔炉中好好锻炼自己的,吃些苦,给青春留下一段难忘的岁月”。下队后,蔡伟每天都要比别人早起半个多小时,扫地、拖地、冲厕所……他都干得有板有眼,干好自己的责任区,又帮助其他战友,并主动承担了繁杂、辛苦的营具维修管理员的工作。在中队营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星期六、星期天休息,其他战士都看看电影,听听音乐,而蔡伟总是闲不住,他一有时间就拿起工具为中队修理器材装备、破损的门窗等物品。每年下来,仅这一项,就为中队节省不少的修理费用。

  刻苦训练增强素质树形象

  作为中队战斗班长,他充分发扬班长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在训练中,为了能强化体质,做好示范,他白天练,晚上练,别人练一次,他练两次、三次。训练是苦的,为了提高训练成绩,在每一次的训练中,腿、脚、身体总有伤,而他每次的伤只能让他更加顽强,充分发扬了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泪”的优良作风,流血了用纱布包一下,脚肿了晚上用酒精洗,从来没有因为受伤担误了正常的训练,经过辛勤汗水的浇灌,他的训练成绩有明显的提高。自担任班长以来,他一直考虑着如何带好班,怎样才能带好兵的问题,不论何时他总是能以“大哥哥”的好样子带好本班的兵,带兵有苦也有乐,从最初的带兵方式简单、稚嫩到现在的沉稳、成熟,他一步一个脚印的总结经验,改正缺点。在班里的工作中,他充分认识到班长的地位和作用,更清楚自己身上的重担和责任,他采取各种方法熟悉班里战士的思想、作风、纪律、个性、家庭情况和军事业务水平,了解同志们对班里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知道每个人的打算和思想动向等等。在火场上,在危险场合他都冲锋在前,敢喊“跟我上!”,真正为中队战士带了好头。

  灭火抢险救援显英雄本色

  2016年5月9日下午16时40分,我支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随州市交通大道东风随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门口路段的排水沟施工工地因暴雨出现塌方,现场施工的三名工人被埋。接警后,曾都中队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支队及大队全勤指挥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救援,同时协调交通、卫生、住建、安监等部门到场协助救援。在此次救援中,蔡伟同志主动请缨,冒着现场二次坍塌的危险,跳入坑道实施救援。经侦查发现,施工坑道因连日下雨浸泡,已出现多段坍塌,坑道边缘的泥土在雨水作用下还在不断向下滚落,变成了一米多长的“悬崖”。三名工人被埋在坑道内,动弹不得,其中两名年纪较大的工人被泥土、石块拦腰压住,另一名年轻的工人几乎全身被埋在泥土中,迫于泥沙挤压,意识已经模糊,随时有窒息的生命危险。就在蔡伟准备深入坑道实施营救时,却出现了意想不到困难:如果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震动势必造成坑道的进一步塌陷;如果使用铁锹、铁铲等简易救援器具,可能对被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如果使用人力徒手挖土,狭窄的作业面最多能够让两名消防员同时挖,效率又比较低。“如何有效防止坑道二次坍塌,在确保坑道内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将被埋人员救出”,成为摆在蔡伟和战友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此时,其中被埋最深的一名工人意识已经模糊,土方的挤压和冰冷的雨水在不断考验着他求生的意志。经过慎重考虑后,蔡伟决定向指挥员建议采用徒手的方式将被困工人挖出,因为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地保护被困人员、最低限度地引发坑道二次塌方。在建议征得同意后,蔡伟立即纵身跳入坑道,趴在地上徒手将埋压着被困人员旁的泥土迅猛挖开,另外两名战友对附近土方进行清理,不到10分钟,蔡伟先后将埋压的较浅的两名被困工人“刨出”。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由于埋压较深,意识开始模糊,逐渐昏厥,现场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来不及多想!蔡伟脱下手套,直接用手“拼命”的挖开工友身旁的泥土,手掌磨破了,指甲磨烂了,双手鲜血直流,他却浑然不觉,此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点,再快点,就是用手,我也要把他挖刨出来”。凭着坚强的意志,20多分钟后,蔡伟硬是将重度昏迷的工人从坍塌的泥土中“刨”了出来。最终三名被埋工人全部获救。

  蔡伟同志入伍四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树立革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忠实履行了一名消防军人应尽的职责和神圣使命。他用自己得实际行动诠释的“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汗水和热血捍卫者随州人民生活的安宁祥和;用无悔的青春保卫着随州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作者:  编辑:张世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