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药集团老河口市武生单采血浆站: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
发布时间:2017-12-18 15:11:3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陈琪
 
  2016年12月23日,襄阳市老河口市首家单采血浆站在老河口市正式开业。自开业以来,老河口市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血浆的爱心捐献活动,累计捐献血浆近9吨,为国家治疗及免疫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襄阳和老河口市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与当地爱心人士的热忱、与整个浆站员工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创业艰辛
 
  2015年7月,老河口市单采血浆站开始筹建。
 
  刚刚筹建的新浆站,人员和设施基础都非常薄弱。
 
  从选址开始,到浆站设计、购进仪器、招聘人员、建立质量体系、培训员工……面对巨大的工作量,筹建团队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井然有序的将一个一个的难题解决掉。在卫生行政部门各级领导的支持及共同努力下,各部门组建完成,并顺利完成一个又一个重要节点目标。
 
  2016年12月22日浆站正式获得湖北省卫计委颁发的采浆许可证。2016年12月23日“老河口市武生单采血浆站”挂牌营业,该站是经湖北省卫计委批准的单采血浆机构,也是首家落户于襄阳的单采血浆站。
 
  目前单采血浆站有房屋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3300平方米,内设综合办公室、质保科、血源科、检验科、采浆科五个职能科室,现有正式职工25人。按照规定,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都可持划定区域内的身份证前往血浆站申请捐献血浆。
 
  消除误解
 
  万事开头难,戏台搭起来了,戏如何唱下去成了难题。献血浆和献血有没什么区别,献血浆对人体健康有没影响?
 
  因为单采血浆是个新生事务,而单采血浆站站又是一个崭新的机构,在一个新的城市里,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从头开始。特别是献血浆会发给献浆员误工费,因此很多人误认为献血浆就是卖血,因此存在偏见,对血浆站的宣传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实际上,献血浆不是卖血,献血浆是奉献爱心的高尚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曾三次到中国生物单采血浆站捐献血浆并题词“献血献浆,同样光荣”。
 
  血浆及血液制品是用来救命和制作疫苗保护剂的,血浆是无价的。国家规定血液和原料血浆是禁止买卖的,单采血浆站发给献血浆者的钱是误工费,不是购买血浆的“卖血钱”。国家倡导公民无偿献血浆,但由于献血浆之前要进行免费体检,需要半天的时间,所以浆站会付给献血浆者一定的误工费。
 
  老河口市武生单采浆站一直致力于将爱心公益融入到当地群众中去,走遍老河口张集镇、薛集镇、孟楼镇、仙人渡镇、李楼镇、洪山嘴镇、袁冲镇、竹林桥镇等8个乡镇的每个村落。积极开展健康讲座,宣传科学采集原料血浆对国家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和战略物资储备的重大意义,鼓励符合献浆条件的广大健康公民积极参与,并欢迎各界爱心人士能至老河口武生单采血浆站参观指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2017年11月31日,在老河口市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共招募献浆员3818人,预计至年底可贡献原料血浆10余吨。
 
  做大“人心事业”
 
  作为央企旗下的子公司,老河口武生单采浆站在开展质量管理和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看望生病献浆员、为当地的困难村民捐献衣物、参与当地政府精准扶贫工作、与共青团老河口市市委联合开展爱心活动参加6月14日国际献血日活动(员工共无偿献血3200ml)……
 
  浆站的建立有利于地方传染性疾病的检测和控制以及当地群众的健康程度和身体素质的提高,浆站将为更多的人提供健康保障。
 
每献一份血浆,实际就在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浆的行列之中。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