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一医院举办“关注儿童身高迎新年”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5 17:45: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市一医院举办“关注儿童身高迎新年”科普活动。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襄阳市一医院举办“关注儿童身高迎新年”科普活动。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曹琳 刘晓东)身材矮小虽不致命,却会影响孩子一生,导致升学、婚恋、就业方面的压力。12月24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举办“关注儿童身高迎新年”科普亲子活动。儿科副主任医师王爱国表示,对矮小症要早发现、早治疗。

  当天,儿科焦蓉主任和王爱国副主任先后作医学知识宣教,30多位家长带着孩子来聆听专家的分享。

  王爱国副主任在“小儿生长发育”讲座中说,儿童矮小更多的是内分泌或遗传代谢病造成。生长激素主要管生长,如果生长激素缺乏,或生长激素活性不足,生长激素受体不敏感,或转化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障碍,都有可能造成身高增长缓慢。

  一般而言,孩子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生长速度不低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速度不低于7厘米。家长要定期记录孩子的身高,以此判断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王爱国副主任提醒,4—10岁小孩身高家长要提前关注,若有一年生 长缓慢不足5cm或一年之内孩子衣服没有变小,或者因身高一直座在教室的最前排,要及时到专科就诊,及早治疗。他表示:“青春期之前对矮小症的治疗是最有效的,经过治疗孩子也能达到正常身高。”

  王爱国说,不可受“二十三猛一窜”“父母不低,孩子也不会矮”等观念影响,否则等到孩子骨骼闭合就“追悔莫及”。

  “影响孩子身高有遗传、营养、内分泌等因素,至少成四五千种疾病能导致身材矮小。”王爱国解释,发现孩子矮小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有些家长对于孩子身高不理想,让孩子服用一些增高类产品,这也是一大误区。”

  “当然也有一些孩子身高并不矮,但家长忧心忡忡来就诊的。”王爱国建议,家长要给孩子成长发育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包括均衡的营养、适度的锻炼、充足的睡眠以及良好的习惯等。

  “运动确实有利于生长发育,但也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王爱国表示,可以让孩子跑步、游泳、跳绳,而不是进行马拉松等高强度运动。

  活动现场,王爱国还为每个到场的小朋友进行体格测试,针对不同的生长情况给予科学的指导。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