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保康公安局马桥派出所民警肖武军:坚守大山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8-01-10 18:50: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 吴征炳)现年58岁的肖武军,是湖北省保康县公安局马桥派出所寿阳社区警务室的一名老民警,他的一生淡泊名利,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这一守就是30年。当年的小肖变成肖哥、变成肖叔,唯一不变的是一名党员民警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排解纠纷 架起警民“连心桥”

  寿阳社区警务室,辖区单位多、人员复杂,一些简单的纠纷容易引起当事人过激行为,使得一些简单的民事纠纷转化为治安甚至刑事案件。十九大安保期间,他通过走访调查、入户了解、集中座谈等途径及时获取和掌握预警性、深层次的情报信息,对容易引发纠纷的矛盾,及时介入,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了基层,解决在了萌芽状态,有力确保了辖区“六个确保”和“三个不发生”。1月5日,辖区侯某与表哥因为欠债问题,双方不依不让,他在充分走访群众调查了解的前提下,与村干部一道不厌其烦的做双方的工作,情理法理并举,最终化解了矛盾。他不摆架子、拉下面子、诚恳待人的工作态度,在管片群众当中树立起了很高威望,大家有什么事情或者心里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意找他来谈心,他也总是乐此不疲的接待。自警务室成立以来,在他扎实的工作态度和辛苦付出下,管片实现了村上无非访、无群体性事件、重点管控人员无重新犯罪、无民转刑案件的“四无”目标。

  亲民爱民 有口皆碑“钢板哥”

  警务室的建立不仅是要近距离的防范犯罪,更是要零距离的服务群众。自投身到社区警务工作以来,他坚持“服务在先”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十余年的社区警务工作时间里,他已经代办各类户证5000余件。张湾村张大叔,年幼时因为意外落下腿脚行动不便的毛病,为了自力更生,张大叔将孩子们建的3层楼改装成旅馆。他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张大叔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旅馆如期开业,那时候因为上传信息非常繁琐复杂,他就每天跑到张大叔家将旅客资料拿回所里上传,这一来一往就是2000多天,直到张大叔去世。这仅仅是他高尚品德的一个缩影,从警那天起“人民公仆”这四个字就深深的烙在了他的心里,一切为了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使得他成为了管片群众的知心人。但肖武军还是因身体原因倒下了,腰椎受伤后在医院手术植入两块6厘米长的钢板,就是这样他仍然带病坚持在警务室。这一举动深深打动了辖区老百姓,群众亲切的称他为“钢板哥”。

  带病坚守 筑起辖区的“防火墙”

  去年9月上旬,他刚做完手术将钢板取出来,出院时医院再三叮嘱要在家静养三个月。时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辖区的安保工作一直是他的牵挂,加上原本所内警力就捉襟见肘,在家休养的他主动请缨回到岗位,所长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拒绝了他的申请,但固执的他第二天一早就出现在了所里,所有人都拗不过他,所长只好无奈默许。每天开过晨会,他便匆忙赶到两户重点包保对象家中,做回访工作。经过多次真情的交流和苦口婆心的劝导,两户信访户均表示支持派出所工作,不再上访。每天坚持带队对辖区27家矿山企业进行安全检查,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分散在辖区13个村,山路崎岖,泥泞难行,一路上车辆颠簸,就算是一个年轻人的身体都有些吃不消,更何况是一个刚做完手术本应该静养的老人。晚上,他又带领辅警到辖区旅馆、电玩城、KTV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并逐一签订责任书。很难想象到一个年近六旬且刚做完手术的老民警,是如何完成如此繁重的工作的。十九大安保带病上岗期间,他协助办理7起涉枪案、5起消防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雷管147枚。

  他的老伴今年57岁了,常年一个人操持着家庭,在家还坚持种了十五亩地,身为丈夫的自己却很少尽到对家庭的责任。无论严寒酷暑,他都会挤出时间回家同老伴干农活,一起唠唠嗑,享受着简单的满足。这就是他,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公安民警。他在腰椎受伤上手术台前,还作了一首诗:花甲年华意风发,立志从警卫中华;纵有奸邪乱人间,我自横刀浑不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