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襄州区110摘机量13万起 65%为无效警情
发布时间:2018-01-10 18:51: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伟)1月10日,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今年的主题为“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襄阳市襄州警方通过发放宣传挂历、现场讲解等方式,让市民了解如何正确拨打110。

  据了解,2017年全年,襄州公安110指挥调度中心摘机量达13万起,无效警情高达65%。警方提醒,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系违法行为,已有男子因谎报警情被拘留。

  男子谎报警情百余次 遭拘留还罚款

  去年2月起,襄州张家集宋某多次拨打110报警电话,称家人走失、自己遭殴打等警情。然而,当民警出警核实发现,均无以上情形,并且,宋某也随之“失联”。

  去年5月9日凌晨1时,宋某再次谎报警情,且恶意辱骂值班民警。当日,民警依法将宋某抓获。民警抓获宋某时,宋某共谎报警情百余次。宋某交代,他因家庭矛盾常酗酒,醉酒后常以拨打110报警电话发泄情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民警依法对宋某处10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

  此外,2017年,40多人因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遭到了襄州警方的口头警告。

  民警日接电话千余次 无效警情超六成

  110指挥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民警每日接听报警电话千余次。2017年,襄阳市公安局襄州区分局110摘机量13万起,无效警情高达85751起,占比65%。

  “民警不怕苦,就怕接到恶意辱骂、谎报警情等骚扰电话。”襄州区指挥调度科科长党斗志说,骚扰电话不仅影响他人报警,也大大浪费了警力资源。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民警提醒,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严肃按照法律规定处罚。

  拨打报警电话 尽量用简单语言描述

  10日上午,襄州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与古驿派出所联合开展“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民警通过发放宣传挂历、现场讲解等方式,让市民了解如何正确拨打110。

  市民拨打110报警电话,应当讲些什么?党斗志提醒,市民报警时最需要表达清楚的是:在哪?发生了什么?有什么危险性?

  党斗志一再提醒群众,切记准确说出事发地点,以免耽搁出警时间。

  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襄州警方呼吁广大群众,减少无效报警,禁止恶意骚扰,切实让“110”成为每位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