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居民变股民资产变股权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首家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
发布时间:2018-01-11 14:48:5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宗国)1月8日上午,掇刀石街道名泉社区184名原住地居民成为股份合作社股民,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股权证。

  “合作社的成立,让我们从居民变成了股民,能够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的收益,我们也将在社区更好发挥主人翁作用。”居民刘红云高兴地说。他和妻子均为名泉社区合作社股东,二人合计持股68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近年来,随着掇刀区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农村经济体制和产权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名泉社区率先拉开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权能改革。

  去年7月,名泉社区(双泉渔场)启动股份权能改革。社区成立工作小组,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名泉社区(双泉渔场)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实施方案》及《名泉社区(双泉渔场)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名泉社区(双泉渔场)成员身份界定办法》。此后社区用6个月时间完成了清人分类、清产核资工作,确定了名泉社区(双泉渔场)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家庭单位共60户,股民184人。去年11月16日,名泉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宣告成立,并召开了首次股民代表会,这也是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成立的首家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名泉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毛永家表示,社区资产变成了资本,社区居民成为“股民”,可最大程度盘活、优化和壮大村集体资产,同时使居民(股民)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居民参与村集体经济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实现权力、责任、风险共担,发展成果共享,确保了集体资产不流失。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