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城检察院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涉案未成年人心理进行疏导
发布时间:2018-01-12 11:26: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魏晓晓)“阿姨,多谢您的辅导,我现在每天都觉得心中开出一朵向阳花。下一步,打算学习修地泵,改善一下家庭生活,也给父母减轻经济压力,不会再像之前那样鲁莽了。”1月11日,犯罪嫌疑人浩浩(化名)在微信上与宜城检察院“指南针”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姚红玲愉快的聊天。

  这是宜城检察院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的一个缩影。该院希望借助这一方式,扫除未成年嫌疑人心中阴霾,让阳光照进心田,帮助他们健康回归社会。

  据悉,2016年12月,浩浩在学校与同学因为小事发生摩擦,本打算受点委屈就算了。不曾想同学却邀约他人对其殴打。性格内向的浩浩加上不善言辞,无法排遣心中怒火,直接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同学头部划伤。同学的伤情经医鉴定为轻伤。案件发生时,浩浩未成年。

  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7年2月,案件移送检察院。检察官姚红玲了解案情与浩浩的基本情况后发现:他十分内向,不愿意与任何人沟通。看着浩浩消极不配合的样子,姚红玲在心里琢磨:“这个孩子还未成年,可塑性很强,我坚决不能放弃,一定要想法设法打开他心结,帮其恢复心理健康。”

  在征得浩浩及其家人同意后,姚红玲随即与心理咨询师沟通协商,决定对其进行心理介入帮教活动。“因家庭条件差,浩浩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与姐姐生活;在学校表现良好,能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本人性格孤僻内向、自卑畏怯……”姚红玲与心理咨询师一起先后多次到浩浩家中、学校走访,通过摸底调查发现上述问题。随即又对其进行心理问卷测试,初步了解其犯罪原因、犯罪动机、心理现状,根据这些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心理介入方案。

  “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浩浩涉罪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更好的挽救浩浩,姚红玲和心理咨询师与浩浩的父母进行多次沟通,“要多抽时间陪陪孩子,鼓励他、表扬他。”此后,姚红玲对其全程跟踪疏导,并根据探访帮教监督的综合评价,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浩浩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经过一年不间断的努力,浩浩将这朵“向阳花”回赠给姚红玲。

  近年来,宜城检察院鼓励检察官系统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培养了一批取得资格证书的心理咨询师检察官。同时,通过健全机制,根据实际需要,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同检察官一起,对未成年人心理进行疏导,尽量消除和减少案件给涉案未成年人带来的创伤,帮助他们走出低谷,重新面对生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