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岁多小儿吞30多颗瓜子致肠穿孔 医生紧急开腹救命
发布时间:2018-01-12 17:48: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医护为康复后的涵涵检查身体。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白菲斐 通讯员 龚波、刘晓东、李焕天)1月12日,1岁9个月的涵涵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顺利出院,因误吞30多颗瓜子导致肠穿孔的涵涵幸遇医生紧急救治,才保全性命。

  一周前的深夜,大雪过后的襄阳格外寒冷。家住柿铺的涵涵因哭闹不止被家人送到了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医生经过问诊和检查发现,小孩右腹部有一个直径4厘米的包块,诊断为疝嵌顿。据涵涵的妈妈梁女士介绍,孩子早上还有呕吐现象,吐出过几颗瓜子,看到孩子因疼痛而哭闹的样子,加之家长的病情叙述,值班医师赵云决定当夜紧急开展急诊手术为孩子治疗。

  普外科迅速与麻醉科联系,当夜值班医师见患儿精神差,发热,病情严重,立即呼叫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蒋琦前来支援。蒋琦接到电话后顾不上天寒地滑,迅速到岗指导麻醉,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经过手术探查,腹腔镜下见到的情形让医生们惊呆了:除了先前诊断的崁顿疝之外,涵涵的肠管上可见多处大小不等的肠穿孔,内有多个碎裂的瓜子壳从肠内刺出。医生立即决定开腹取出瓜子壳,经过一粒一粒耐心地分离,医生从涵涵的肠道内取出了30多颗瓜子,有的已经破开,尖锐的瓜子壳造成孩子肠管多处穿孔,要是不及时清除,会导致肠梗阻及坏死,甚至危及孩子生命。

  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涵涵顺利苏醒,转入ICU进一步监护支持治疗后,顺利摆脱生命危险。医生提醒广大家长,临近年关是小儿气道异物、食道异物的高发期,请小儿家长片刻不离地看管好小孩,进食小块食物时候要格外小心谨慎,避免类似危险发生。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