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急诊好护士”路边跪地救人:“这只是我的本能!”

发布时间:2018-01-13 11:30:3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康健、魏晓燕)1月12日,46岁的耿师傅手捧鲜花来到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向他的救命恩人——医院急诊部护士雷霖深深鞠躬:“谢谢你在紧急时刻勇敢上前,救了我一命,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耿师傅向雷护士致谢。  通讯员 邵本刚  摄

  一个月前,雷霖和家人从唐城游玩回来,在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办公楼旁停车期间,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快来人呀,有人晕倒了!”,出于急诊护士的职业本能,雷霖放下手中的东西,循着声音飞奔过去。

  雷霖看见,一群人慌乱地围着一个倒地的男子。她迅速冲上前查看男子情况:倒地昏迷不醒,浑身不停抽搐,口鼻还不断有分泌物涌出。“可能会是心脏疾病。” 雷霖立即跪下,第一时间为男子采取复苏体位,松解衣服,头偏向一侧,在触摸到患者还有颈动脉搏动时,雷霖一边用手清理男子的口腔分泌物,指压人中,一边让周围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

雷霖现场跪地救人。 通讯员 刘伟峰 摄

  经过约2分钟的急救,男子抽搐的症状有所缓解,但时有躁动,口腔不断有血性分泌物流出。作为急诊护士,雷霖知道,必须时刻清除这些分泌物,否则,可能会导致男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冒着被咬伤的风险,雷霖不停将手伸进患者口中为其清理污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一直跪在地上守护、安抚患者,直到120急救车到来,她和周围群众一起将男子送上救护车后才悄然离开。

  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主任成洪分析说,根据后期检查及病情叙述,耿师傅当时应该是突发心房纤颤,导致心室率极快,从而引起血流动力学紊乱,患者出现严重心脑供血不足的症状。雷霖护士现场判断正确、处置及时有效,包括正确的复苏体位、呼吸道污物的及时清理、持续地病情观察等等,确保耿师傅没有出现心脏停跳、窒息等危险的发生,也为耿师傅后续康复治疗奠定了基础。

为医院急诊部送上锦旗。  通讯员 邵本刚 摄

  由于院前救治及时,耿师傅顺利康复。出院后,他一定要见一见这位在自己生命危急关头及时伸出援手的“白衣天使”,经过多方打听,他找到了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护士雷霖,于是,耿师傅和家人以及单位领导特地带着鲜花、锦旗及礼物前来表示感谢。

  据了解,雷霖在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工作近十年,平时工作踏实能干,认真负责,多次获得病人及家属表扬。对于救人一事,之前她只字未提,对于锦旗、鲜花和耿师傅深沉的感谢,她显得很淡定:“看见有人倒地上前救人,只是我的职业本能,我只是做了一个医护人员应该干的事情。”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