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90后“独行盗贼”作案30余起 荆门掇刀落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16:25: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张凡叶)1月15日,记者从荆门市掇刀公安分局获悉,一专门在荆门城区撬盗门店财物的“独行盗贼”于1月14日在掇刀落网,从而破获系列专门撬盗门店财物案30余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

  2017年9月4日,掇刀区白石坡某小区门店上一餐馆内被盗,被盗现金1900元和6包黄鹤楼硬珍香烟。

  2017年9月6日,白石坡一蛋糕店被盗,被盗现金3000元。

  2017年9月,掇刀白石坡一带发生多起撬盗案件,严重影响附近商家和住户财产安全。接到报警后,掇刀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从刑侦大队、掇刀石派出所、掇刀石中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工作专班全力侦破此案。

  专班民警通过查看大量视频监控和调查走访,发现此类案件均系一青年男子所为。此人身材瘦小,大约身高168CM左右,年龄20多岁,嘴唇上留有一小撮胡子。民警还发现一些作案特点:每次作案均系他一个人,作案地点均在白石坡一带,作案对象一般为餐馆、超市、水果店、蛋糕店为主的有现金留存的沿街门店,作案时间一般在凌晨1点至4点,作案方式一般为撬盗门店后窗防盗网,再从窗户钻进门店实施盗窃。

  掌握作案规律和特点后,专班民警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对掇刀辖区网吧、旅馆等场所进行大范围的清查,查找可疑人员;二是将盗贼照片发放给社区民警、巡防队员和辖区居民,让他们在工作生活多加留意;三是组织民警带领巡防队员以白石坡为中心及周边街道进行便衣巡逻和蹲守;四是对案件现场进行进一步勘查和分析,寻找蛛丝马迹。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盗贼可能感受到了什么,不见了踪影,长坂坡一带及周边盗窃门店的案件没有了。

  正在这时,掇刀区大泉路、地税路一带发生多起商家门店被撬盗案件。地税路一商家还在荆门某网站发了“小偷猖狂,掇刀石派出所能给点力吗?”的帖文,引发很多市民关注和议论。一时间,侦查员感到很大压力。但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没有对帖文进行回帖,而是将它化为动力,继续埋头侦查,寻找盗贼下落。

  2017年12月下旬以后,盗贼再次不见了踪影,并且掇刀辖区再没有此类案件。专班民警立即将此类案件上报到市局,请求协查。

  1月14日凌晨1时,荆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海慧警务站民警在中天街一网吧进行清查时,发现一个青年男子拒不配合检查,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民警遂将其带回警务站进行审查。在审查中,民警发现此人曾有到掇刀作案的嫌疑,便将其移交给掇刀刑侦中队。

  “这不是我们正要找的‘小胡子’吗?!”掇刀石刑侦中队长朱扬一眼便认出了此人。

  在大量证据面前,经过一番审讯,“小胡子”如实交代了他一个人从去年9月份以来窜至掇刀、东宝辖区大肆撬盗临街门店财物30余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其中在掇刀作案28起。

  小胡子姓童,现年27岁,四川人,虽然年轻,但是前科人员,曾因盗窃两次入狱。刑满释放后,去年3月份,他只身前来荆门投靠亲戚。由于一无文化,二无技术,三怕吃苦,以致他找工作屡屡“碰壁”。去年9月,他从亲戚家离开后,便又走上了盗窃道路。他每次作案基本上只盗窃现金,并选择临街的、有现金留存的超市、餐馆等商店作为作案对象。当他选中后,便绕到门店后面,在附近找来木棍撬别防盗网,便钻进店内实施盗窃。

  他以网吧为家,吃住都在网吧。盗窃来的钱财,除一少部分用于个人吃喝外,大部分用于玩网游和购买游戏装备。

  目前,犯罪嫌疑人童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