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泛推广施用商品有机肥 谷城6.67万亩农作物年节本增效15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1-17 17:45: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消息(通讯员 张国兵)17日,笔者在谷城县土肥站获悉,2017年该县采取技术支持、项目物质补贴方式,引导农民应用商品有机肥,强化耕地质量建设,收到了明显成效。项目实施面积达到6.67万亩,示范区2.5万亩,核心示范面积0.2万亩,项目区95%的作物施用商品有机肥,土壤有机质提高0.2g/kg,减少钾肥使用量10.3%以上,亩节本增效22.6元左右,年节本增效150万余元。

  据该土肥站副站长王锐介绍,为了让蔬菜、果树、茶叶、粮食等作物用上商品有机肥,该县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以农业局局长为组长的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实施领导小组、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技术小组,并对项目实施地点、规模及目标科学论断,逐步实施。目前,该县已选建土壤有机质提升应用效果监测点5个,设置水稻、茶叶等特产作物的商品有机肥应用试验共3个,探索出水稻、茶叶和蔬菜3个商品有机肥应用技术模式。在全县八个乡镇分别培训8场次,培树县乡技术骨干50人、科技示范户和技术人员124人。 印发技术资料5000多份,确保项目区的每个农户持有一份。按照定点包保的办法,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现场示范指导,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

  据悉,谷城县是湖北省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县之一。多年来,该土肥站把示范区建设标准化、配方施肥信息公开化、服务手段多样化、肥料供应规范化做为项目推广的首要手段,采取专家、技术员包片方式指导整村实施测土配方施肥,以点带面示范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方位开设测土配方施肥专栏;组建土壤肥料协会;购置下放集测土信息和施肥方案于一体的“电脑触摸屏”查询系统;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家庭课堂;请专家深入田间、农户巡回指导;层层开设培训班;选定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按照测土资料和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作物属性配方,提供给企业生产供应配方肥。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