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 西安八旬老人在襄复明
发布时间:2018-01-18 11:41: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姚敏)88岁的西安独居老人徐养鹏,因患白内障导致双眼视物模糊,想在当地进行手术治疗苦于无人照顾,要来儿子的工作地——襄阳进行手术,医保报销又成了大难题。去年9月,襄阳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解决了徐老先生“跑腿”又“垫钱”的就医困境。

  1月17日,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医保办,徐老先生的儿子徐存祥直夸党的政策好。据介绍,徐养鹏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退休教授,老伴去世后就独自一人在西安生活。2010年,徐养鹏被查出患有白内障,由于年纪大,手术有风险,加之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顾,他就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治疗。近两年,徐养鹏的视力每况愈下,左眼只有0.1,右眼完全失明,根本无法正常生活,这让他下定决心接受手术。

  要是在西安做手术,儿子徐存祥就得放下工作,请假过去好几个月进行照顾,要是来襄阳做手术,徐老先生则需要在两地奔波多次进行异地就医申请,并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后,再回参保地办理报销手续,并要准备医保本、医疗卡、审批表等多种材料,这对于80多岁高龄的老人来说,非常困难,因此,徐家父子俩特别盼望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能及早落地。

  2017年9月,湖北省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平台,与全国三十多个省区市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像徐养鹏这样的异地参保人员,在当地办理好异地就医备案后,来到襄阳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在出院结算时,只需要承担符合参保地医保待遇政策规定的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切实解决了异地参保就医群众“跑腿”“垫支”的“痛点”问题。

  据了解,徐养鹏于2017年9月和11月分别在襄阳市中心医院接受了左眼和右眼的白内障治疗,两次住院共花费14358.09元,医保统筹支付报销11145.08元,加之公务员补助2000多元,来自西安的徐养鹏个人仅花费了955.65元就在襄阳完成了14000多元的手术治疗,这让他非常满意。

  据襄阳市中心医院医保办副主任薛雯介绍,2017年,该院已接待来自浙江、河南、黑龙江等八个省份的29名跨省医保患者在医院住院就诊,其中24名已成功办理结算。除此之外,襄阳市中心医院还是襄阳现唯一一家新农合跨省(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西藏9个省份)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已有1名新农合患者成功完成异地住院费用联网结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