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门精准灭荒黑山造林绿化 秃山将变城市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8-03-14 09:26: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李金成)初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13日上午,湖北千佛洞国家森林公园黑山景区的造林工地上现在却已热火朝天。来自荆门市十里牌林场的一百多名林业工人和五十多名义工手持各种工具,凿坑填土种下一棵棵树苗。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三年精准灭荒工程”的决策部署,实现“绿美荆门”的目标,荆门市十里牌林场今春打响了黑山造林的生态攻坚战。

  湖北千佛洞国家森林公园黑山景区位于荆门市中心城区西宝山,是市民健身、游玩的重要场所,属荆门市十里牌林场管辖范围。该区域地形复杂,土层极为瘠薄,石漠化严重,生态脆弱,是典型的困难立地造林地。目前,黑山景区沿主路两侧尚有508亩荒山,是林场最难啃的“硬骨头”。

荆门义工自发参与精准灭荒造林行动。记者 安从斌 摄

  明确任务,确保精准灭荒有落实

  荆门十里牌林场春节前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黑山造林工作,场党委书记刘兆兵在会上强调,黑山造林条件恶劣,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举全场之力,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美一片。首先是落实责任,林场设立黑山造林工程项目指挥部,把指挥部直接搬到黑山上,从各分场抽调精兵强将支援项目建设,把任务分解到山头地块,每个地块落实到人。其次是科学编制方案,场造林绿化科同相关单位(科室)多次到黑山进行实地踏查、调研,编制了《市十里牌林场千佛洞国家森林公园黑山景区荒山造林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再次是实施挂图作战,将造林区域划界分块,标明面积和造林树种,实行挂图作战、逐块推进、销号管理。

在石头缝里凿坑填土植树。记者 安从斌 摄

  绿美结合,确保造林绿化有创新

  以“绿美黑山”为目标,争取黑山景区有大改观。科学配置树种,针对黑山特殊地理特点,按照既保证成活率又兼具观赏性的原则,注重引进优良观赏植物与乡土树种相结合,珍稀树种与常规树种相结合,拟栽植黄栌、对节白腊、侧柏、栓皮栎、黑松、大叶女贞、紫薇、火棘等各类苗木5万余株。同时在栽植上采用了一系列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措施。为保证成活率,采用了客土、容器苗上山造林及生根剂、保水剂造林等方式;为保证生物多样性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采用了混交造林等措施,

  造管结合,确保荒山造林有成效

  “三分造,七分管”。不仅要抓好造林,更要做好管护工作。为减少造林后的人畜损害,沿行道树和荒山造林边沿安装网高0.8米、总长5000米的钢丝防护网,实行封山管理。因黑山目前无护林点,计划将在黑山景区修建一处管护用房,加强景区日常和造林后期管理。

林业工人加班加点吃住在精准灭荒工地。记者 安从斌 摄

  多方筹措,确保项目资金有保障

  黑山造林项目总概算400万元,为抢抓精准灭荒工作的最佳时节,十里牌林场不等不靠,多方积极筹措资金,目前已投入资金近100万元,确保了工程有序进行。

  “大战60天,坚决打赢黑山造林的生态攻坚战”,这是林场人向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下一步,林场将再鼓干劲,再加措施,加速推进黑山造林工作,力争在4月底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